黨媒刊舊文質疑當局誤判川普:我們需要休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7日訊】中共上週五突如其來的關稅報復激怒白宮,美中貿易戰再次升級。蹊蹺的是,就在北京宣布報復措施、展示「奉陪到底」立場的幾乎同時,上海黨媒刊登舊文,暗示北京誤判,並宣稱中方「需要休戰」,被指黨內分裂的反映。

上週五(23日),中共官方宣布對750億美元美國商品加徵關稅。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隨即宣布對5,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再加稅5%,並警告將下令美中經貿脫鈎。

就在川普宣布新關稅約兩個小時後,即北京時間週六上午8時49分,上海黨媒觀察者網刊登了一篇舊文《時殷弘:我最害怕看到別人說特朗普是個商人》。觀察者網稱,此文節選自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日前剛剛出版的《強國與富民:人大重陽名家解讀中國發展》一書。實際上,這是人民大學教授時殷弘去年11月在該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一次講座的文稿,當時就已刊登在「人大重陽網」上。

時殷弘在文中說,自己最害怕看到有人說川普是個商人,可以很容易的與他做交易。但是,這種說法錯了,在對中關係上,川普不但是個戰略家,而且是個「精明的戰術家」。

時殷弘指出,川普不是漫無目的地四處出擊,而總是階段性的集中在一場戰役上,戰略主動權也總在他手上,「他想發動甚麼戰役就發動甚麼戰役」,戰略戰術則是採取空前程度的壓力和威脅,間或給對方一個甜棗,最後都儘可能的獲取最大的勝利。在美中經貿關係,甚至針對中方的戰略陣線、政治意識形態陣線上,川普都採用了類似戰略戰術。

時殷弘認為,不管暫時的輸贏情況如何,經過一段時間的針鋒相對,中方必須在保證所謂「核心利益」的前提下,適時在中美貿易上做一些讓步,主要包括大幅增加對美進口和大幅度擴大美資准入,以此來爭取一段較長時間的休戰,「準確的說是局部休戰」。

時殷弘在文末提到,為降低世界經濟「二分」(即美中兩大陣營對抗)的可能性,北京今後應該實行新形態的「韜光養晦」和「有所作為」,未來5、6年時間進行適度戰略收縮和貿易政策調整,讓世界主要國家回到對北京充滿敵意前的「相對鬆垮」的狀態,再「謀求新的進取」。

對此,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黨媒刊登這篇舊文,可能是黨內不同派系發聲,質疑當前北京對貿易戰「奉陪到底」的做法,這說明黨內分裂已經半公開化,這個舉動本身就是放風試探各界反應。

早前有紅二代透露,貿易戰已經打得中南海四分五裂。

值得注意的是,觀察者網屬上海黨媒,其政治立場一貫偏「左」。上海是江澤民的政治老巢。雖然上海官場的一二把手都已換上習近平的人馬,但江派勢力在上海政商界盤根錯節,當地對習近平政策執行最「順利」的一次,似乎僅限於「垃圾分類」。

2017年底,習近平親信蔡奇在北京驅逐所謂「低端人口」,遭海內外輿論圍剿,上海黨媒澎湃新聞當時衝在最前線。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