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北京變招出擊  豪賭貿易戰難奏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7日訊】【新聞看點】北京變招出擊  豪賭貿易戰難奏效(2019/08/26)(總第402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正在外界緊張關注美中貿易戰下一步將如何發展之際,川普今早(8月26日)在法國G7會議期間表示,週末夜間接到中方談判代表的兩次電話,期待重啟談判。川普表示尊重習近平和中方希望「冷靜解決」,美方願意重返談判桌。

稍早些時候,中共副總理劉鶴在重慶出席一個活動時表示,中方願意用「冷靜的態度」,通過磋商合作解決問題,堅決反對貿易戰升級。他表示這不利於中美,也不利於世界人民的利益。不過中共外交部卻有不同說法,說如果美方執意加徵關稅,中方「必將維護自身權益」,還稱沒聽說美中週末電話溝通一事。

從上週五率先加徵關稅,到週末連夜致電美國求談;從劉鶴堅決反對貿易戰升級,到外交部的說法迥異,中方的變化令人錯愕。外界認為,北京的「豪賭」之下,內部已經出現了不同聲音,中共高層可能正在進行激烈的博弈。

川普告訴記者,「中國正在發生很大的事情」。中共連夜跟美國聯繫,給高級貿易人員打電話,「讓我們(美方)回到談判桌上」。他認為美中雙方將重新談判,因為中方受到了非常嚴重的傷害。「他們(中方)明白這(談判)是正確的做法」,美方非常尊重他們的選擇,「這對世界來說是一個非常積極的發展」。

川普又一次稱讚了習近平,不過他不想說是不是在近期與習近平會談。他仍然認為美中雙方將達成協議,現在雙方正在商榷相關條款。

川普沒有說中國發生了什麼大事,但中共向外界傳遞的信息的確有些矛盾。

中共外交部稱「沒有聽說」美中通電話,而且強硬表示,如果美方實施關稅,中方將「堅決」採取維護自身利益的措施。但發言人耿爽也表示,希望雙方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磋商。

而劉鶴的說法相當明確,願意與美方「冷靜談判」。大陸媒體報導,就在川普對外公布美中通電話的消息前不久,劉鶴表示中國將繼續改善投資環境,保護知識產權,反對技術封鎖和保護主義,保護供應鏈的完整性。

劉鶴的講話中使用了「冷靜的態度」,相當引人注意,不知是否意有所指。

大家知道,上週五(23日),中方突然宣布,對美國75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關稅。

中方的動作有些出人意外,因為中國經濟正在全面下行尋底。這種情況下,一般不太可能主動出招,但是中共突然發招了。

這麼做,北京可能有算計。認為美方施加的關稅影響到了美國消費者和美國經濟,否則川普不會暫緩執行加徵關稅的日期,甚至川普可能遇到了政治挑戰。北京認為主動出招,可能會變被動為主動。

顯然北京又是「誤判」,中共的進攻沒有逼退川普,倒迎來了強烈反擊。美國對所有5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在原關稅的基礎上,全部再加5%,而且川普破天荒第一次把習近平稱作「敵人」。

昨天川普表示,如果他願意的話,可以宣布美中貿易戰升級為國家緊急狀態。因為中共盜竊美國的知識產權,每年都給美國造成近萬億美元的損失,「這就是一個緊急情況」。他甚至表示,後悔沒有對中國商品徵收更多的關稅。

白宮前高級顧問約瑟夫·蘇利文(Joseph W. Sullivan)認為,經濟受損是有些「令人沮喪」,但「真正令人沮喪」的是世界忽視中共的威權主義,這對敢於挑戰中共惡行的民選領導人來說「很危險」。他呼籲所有希望加強自由民主價值觀的人們,都「希望川普在與中共的攤牌中佔上風」。「如果重視民主和人權,那麼就支持川普政府贏得美中貿易戰」。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前不久也曾表示,中共想要書寫自己的規格並強加於人。他在文章中指出,「遲早,全球其他地方也將不得不做(香港)抗議者正在做的事情——對抗中共」。

就是說,北京想用經濟撼動白宮的企圖,不太可能有效果。即便真的白宮易主,民主黨人對中共的態度可能更強硬。因為在對中共的問題上,美國兩黨有著空前一致。

而且美國民眾對中共的反感,越來越強烈。8月13日,新浪網引述皮尤研究中心的報告,美國民眾對中共的好感度驟降,60%的美國人表示沒好感,是有這項調查以來的最高值,比去年激增了13%。

就是說,中共的企圖難以實現,北京的這場「豪賭」很可能會輸掉。

經濟學家程曉農認為,北京的做法是一種「兩敗俱傷」的策略,用傷害中國經濟的做法,試圖動搖美國人民對川普的支持,從而達到撼動白宮的目的。他認為北京這麼做是「走上了一條不歸路」,對美國的「敵意」已經全盤托出。

如果用武俠小說裏面的描述,中共的做法就是「天魔解體」過程,用自損的方式跟對方拼命。

不過看中共的最新反應,似乎內部出現了一些變化。從劉鶴與外交部說法不一來看,中共內部可有著不同聲音。

前天中共知名學者時殷弘撰文表示,最怕別人說川普「是個商人」。他認為川普是一位「精明的戰術家」,甚至是「『殘忍』的戰略家」。

時殷弘的說法,是明顯不同於中共以往說法的。他的公開發聲,很可能意味著中共體制內部再次出現了不同的聲音,也與劉鶴的說法形成呼應。

其實中共外交部的說法也存在著另一種可能,對外公開強硬表態,私下對美國求饒。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