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英駐港職員「被嫖娼」拘留 評:恐嚇港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7日訊】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職員鄭文傑,8月8號因公務入境中國深圳,在當天返回香港時失聯。香港民眾認為他「被失蹤」而群起聲援。

中共媒體《環球時報》22號宣稱,鄭文傑是因為「涉及賣淫嫖娼」被拘留,而鄭文傑家屬認為,這是中共一貫的抹黑手法。24號,鄭文傑被釋放,回到了香港。有評論認為,中共扣押鄭文傑,是在恐嚇香港人

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一名港籍職員鄭文傑,英文名SIMON SHENG,8月8號到深圳出差。他在當天晚上搭乘「廣深港」高速鐵路返回香港,大約10點,他以網路即時通訊軟件What’s app和微信傳訊息給臺灣女友後,失去聯絡。訊息中寫道:「正在過境,為我祈禱……」

鄭文傑的家屬9號向香港入境處求助,在入境處與香港駐廣東經濟貿易辦事處聯繫後,得知鄭文傑遭大陸警方行政拘留,但具體罪名不明。家屬也沒有接獲任何正式拘留通知。

英國外交及國協事務部發言人20號發出聲明表示,英國非常關注鄭文傑遭拘留的事情,也正在為他的家人提供協助,並向廣東省和香港當局尋求更多信息。

事件曝光後,香港民眾群起聲援,發起「釋放simon cheng」活動。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1號證實,鄭文傑因所謂「違法」,被行政拘留15天,但他沒有說明鄭文傑被拘留的原因。他強調,被捕的是中國公民,這是所謂「中國內部事務」。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表示,香港反送中活動引起全世界關注,特別是英國對香港的特殊性,英國當然有義務更加關注香港。此時發生英國駐香港領館的職員被中共抓捕,基本上可以確定是中共的政治操作。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 滕彪:「就像前一段時間,逮捕加拿大外交官、加拿大公民一樣。由於中共的整個司法體系,包括它的警察、它的檢察院系統等,都是共產黨能夠完全超控制的。它用一些法律的包裝,來達到它的政治目的。所以這一次英國領館的工作人員出事,也是非常蹊蹺,非常可疑的。」

香港「中國勞動透視」組織幹事鄒幸彤認為,中共扣押鄭文傑,是在恐嚇香港人。而鄭文傑遭中共扣押,香港政府完全沒有任何表態,顯然港府不負責任,更不會去保護香港人,而且配合中共嚇唬香港人。

香港「中國勞動透視」組織幹事 鄒幸彤:「香港人很多經常需要回內地、過關,總會有這樣的事情。它其實是大規模的攔截,對過關的人去查手機,看你所有的對話紀錄,拷貝你的電話資料。其實是直接把國內的那種控制的手段放在香港人的頭上。」

鄭文傑被「無名」拘留,22號有了回應。中共媒體《環球時報》以「獨家報導」的方式宣稱,據羅湖警方透漏,鄭文傑因「涉及賣淫嫖娼」被拘留。同時辯稱,因鄭文傑本人在案發後「提出請求」,警方根據他的「請求」才沒有通報家屬。

鄒幸彤:「它不通知家人是完全沒有道理。它說是當事人意願的,這跟以前他們對付自己人、國內的那些抗爭的維權的人一樣,說你志願認罪。都是一片廢話。」

據了解,「賣淫嫖娼」是中共拘留、誘捕異議人士及自由派「公共知識分子」時,經常出現的罪名,像轟動一時的「雷洋案」,雷洋就是因此罪名被刑求致死。

鄒幸彤:「只有它說,也沒有什麼任何證據。他明明被捕的時候是在過關。過關,那你怎麼抓嫖娼呢?你知道這是很荒謬的!」

鄭文傑家人在8月24號上午發文說,鄭文傑已經回港,身邊有領事館人員與朋友陪同,身上無外傷。家屬稍早之前表示,鄭文傑應該是在香港西九龍站被拘。西九龍站設「一地兩檢」,其中「內地口岸區」這地區營運中的車廂,由中方管轄。

鄒幸彤:「政府之前說的什麼保障,都是空話。它把西九龍這個地區劃給國內的人,它(中共)就真的為所欲為了。它為所欲為到它不只不遵守跟香港通報的規定,它也不遵守自己的法律。你把這個司法管核權交出去了,就是這樣的一個後果。」

滕彪認為,中共的司法完全是受政治操控。它的酷刑、司法不獨立,以及「無中生有」的罪名,隨著這次鄭文傑「被嫖娼」遭拘留事件的曝光,更突顯了香港民眾反送中運動的必要性。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