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生女子殺狗 今生了緣還命

作者:劉曉

唐玄宗時期有個官員叫唐紹,小時候就不同尋常,因為他能記得前生的事情,而且歷歷在目,甚至能預測自己的生死。不過,他從沒對人說過自己有這個功能,連他的妻子、孩子也不知道。

後來唐紹做了門下省負責日常事務的給事中(註:官職名)。他的鄰居對門住著一個叫李邈的郎官,唐紹休閒時,經常找李邈和他一起說笑,感情甚篤。有時,唐紹還準備飯食,然後,兩個人在房子中堂相對而食。李邈也不清楚為何唐紹對自己這般好。

一直看在眼中的唐紹的妻子責備他說:「你現在的名聲很大,做官做到了在皇帝左右的程度,所以應當謹慎地交友。況且李邈與你並非同類,你屢次和他親近,我認為你這樣做是不應該的。」

唐紹聽了沉默不語,過了很長時間才說:「這其中的緣由不是你所能知道的。我和李邈感情超過了一般的深度。」

唐朝開元初年時,唐玄宗在驪山講習武事,唐紹時任代理禮部尚書之職。講習武事期間,典禮上有官員失誤,掌管禮部的唐紹因未盡到職責而獲罪,被判斬立決,而執刀的是李邈。

就在唐紹被斬首的前一天,他對妻子說:「我和李邈交好的事,必須死的時候才能說,現在時候到了。我從小就具備知道生前事的能力,明天講習武事,我將不能免除一死。」於是就給妻子大略地說了他們之間前生的故事。

在前一生,唐紹是某家的女兒,成年後,嫁給了灞陵一個姓王的男子做妻子。她的婆婆對她非常嚴厲。

「在我十七歲那年,冬至的前一天,婆婆叫我親手準備飯食。等我準備完畢,我又苦悶又疲倦,但婆婆卻又叫我縫製羅裙,以便天亮後,穿著招待客人。因為擔心不能完成,我整晚都不能休息,在昏暗的燈光下縫製。

「這個時候,忽然有一條狗衝開門進到房間裡,碰到了燈,燈被碰倒,燈油則潑到裙子上面。我又怕又恨,就大聲呵斥那條狗。狗於是很快跑到門口,可是門被反關著,狗只好匍匐趴在了床下邊。

「在我重新點亮油燈、準備處理裙子上的污垢時,發現裙子上到處都是油污。害怕婆婆責備的我,不免憎恨狗撞倒了油燈,於是就將床抬起,用剪刀刺狗,卻不小心刺中了狗的脖子,剪刀的一股也折斷了,我就用另一股狠狠地刺狗,不一會兒狗就死了。

「第二天早上,我拿著污漬斑斑的裙子向婆婆解釋,婆婆正責罵我的時候,我的丈夫剛好回來。他聽了原因後,就把狗從床底下拖了出來,放在婆婆面前。婆婆的態度這才稍微緩和。

「十九歲那年我就死了,死後轉生成今世的我。前生殺死的那條狗,就是李邈。我明天就要死了,正是報應使然。殺我的人,一定是李邈。因果報應是天理,你不必害怕。」

果然,在第二天講武時,唐紹被處死,李邈執刀。砍第一刀時,刀折斷,換了一把刀再砍,唐紹才死。這與前生女子刺死狗時差不多。因果報應的確不虛。

唐書上說,不久唐玄宗就後悔殺了唐紹,埋怨李邈行刑太快,所以終身不再錄用他。@*#

參考資料:
1. 《太平廣記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