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會馬克龍斡旋 川普或會晤伊朗總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7日訊】週一(8月26日),通過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的斡旋,美國總統川普G7峰會結束之際表示,若條件適合願與伊朗總統舉行會談。魯哈尼(Hassan Rouhani)當天也在德黑蘭表達了相同意願。

法國比亞里茨(Biarritz)舉行的G7峰會週一落幕。會議期間,川普繼與日本初步達成重要貿易協定、宣布中共願意「冷靜解決」貿易戰後,還獲得了另一重大成果——伊朗釋放出妥協信號,願意舉行高峰會談。

週日晚上,伊朗外長扎里夫(Javad Zarif)突然現身G7峰會現場,外界非常吃驚。扎里夫此行是應馬克龍的邀請,而馬克龍此前已與伊朗總統魯哈尼會談,討論波斯灣的緊張局勢及伊朗核協議問題,並於上週五在巴黎會見了扎里夫。

不過川普表示,他沒準備好與扎里夫討論新的核協議。

「我知道他要來。」川普說,但現在「還太早了。我認為不宜會面」。

但他表示,他願意考慮馬克龍的建議。若條件正確或適合,他將在未來幾週內與魯哈尼會晤

在與馬克龍舉行的聯合新聞發佈會上,川普表示,「我當然會同意這一點」,「我認為我們確實很有可能會見面。我對它(該建議)很有好感。我認為伊朗希望將這種情況理順。他們傷得很厲害」。

法國強烈支持簽署2015年伊朗核協議,通過遏制德黑蘭的核計劃,來換取減輕經濟制裁。

2018年5月,川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此後,美伊緊張關係不斷升級,今年5月以後,已有多艘運送石油的國際貨船在波斯灣霍爾木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遇襲,或被伊朗方面扣押。6月21日,伊朗軍方還宣稱,他們擊落了一架美軍「RQ-4全球鷹」(RQ-4 Global Hawk)無人偵察機。

美國隨後一方面加重製裁,一方面表示願意不設任何先決條件地與伊朗談判。

8月26日,在德黑蘭舉行的一個儀式上,魯哈尼一改以前的強硬立場表示,伊朗政府將採用任何手段來解決當前的困境。如果能夠通過談判解決,那他肯定會這樣做。

魯哈尼還表示,伊朗必須把軍事力量和外交手段等結合在一起。他還批評,那些認為只做一手準備就足以應付局勢的人,他們「錯了」。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