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會挺香港反送中:中英聯合聲明存在且重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7日訊】七國集團峰會(G7)8月26日在法國落幕並發表聯合聲明,重申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的存在與重要性,並呼籲避免暴力。與會的7國元首均支持香港自治,同時呼籲各方保持冷靜。

參加G7峰會的美國、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領導人都對香港情況表示「深切關注」。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26日在G7峰會上和印度總理莫迪會晤時表示,希望中方冷靜處理香港問題。

川普說,中方貿易談判代表劉鶴提出美中雙方冷靜地和談,解決貿易問題。他認為這個訊息對香港也有幫助。

他希望中方也能冷靜處理香港問題,「我認為習主席將做些什麼來處理香港問題。我認為,這個訊息對於香港的最終結果是一個好消息。」

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也告訴記者,「G7國家都希望支持一個穩定和繁榮的香港,我們仍然集體致力於一國兩制的框架。」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馬克龍都表示,支持《中英聯合聲明》中規定的香港自治權,並呼籲避免暴力。

香港反送中運動自6月爆發以來,中共官方多次辯稱《中英聯合聲明》是過時無效的歷史文件,英方對香港事務已不存在任何責任和義務。

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接受法廣採訪時表示,央視的說法「違背國際法」,因為《中英聯合聲明》是在聯合國登記的有效的法律文件,除非兩個國家達成一致認為該文件已經失效,否則它應該繼續生效。這是國際慣例,也是國際法的規定。

英國外交部發言人近期也曾表示:「《中英聯合聲明》自30年前簽署以來,時至今日依然有效。這是一部在聯合國備案的、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條約,現在也具有效力。作為締約國之一,英國政府致力於密切監督其實施情況。」

近日,香港局勢再度升級。在25日舉行的反送中遊行結束後,香港警方首次出動水炮車驅散示威者,並發射多枚催淚彈、橡膠子彈。一名香港警察甚至舉起手槍開槍,恐嚇示威者和記者開槍,現場至少還有3名警察都掏出手槍,指向示威者和路邊的記者,引發輿論嘩然。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