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站成功實驗遙控全自動燃料添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7日訊】國際空間站(ISS)的機器人補給任務三代研發項目(RRM3)日前成功地利用機器人實現對航天設備添加燃料的操作,並首次展示在太空中儲備低溫液體長達4個月零揮發的技術。

現在多數衛星一旦燃料耗盡就報廢,漂浮在空中成為太空垃圾。RRM系列任務由美國宇航局(NASA)衛星服務能力辦公室(SSCO)開發,以太空站作為實驗地,目標實現太空中為各種航天設備添加燃料的操作。

RRM一代於2011年升空進駐國際空間站,加拿大開發的Dextre雙臂機器人展示了利用多種工具在太空中進行各類機械操作,比如維修衛星的能力。該任務於2013年告一段落,為之後的任務舖平了道路。

RRM3根據前兩次任務的經驗,特別對三種工具進行了改進:

● 視覺檢測無脊椎手腳可活動機器人二代(VIPIR2):通過相機瞄準,將製冷傳輸管對準接收罐;

● 低溫服務工具(CST):帶滑輪的機器人,抓取低溫傳輸軟管將其與燃料口對接;

● 多功能工具二代(MFT2):一種雙旋工具,把各種型號管道接合器與機器人接口連接。

這些工具通過地面控制,從燃料源罐(模擬將來提供加燃料服務的太空器)向接收罐(模擬將來等待加燃料的太空設備)添加燃料。

這次任務的另一個主要目標是展示在微重力環境下運輸、和長期(超過3個月)零揮發儲存液態甲烷所需的技術。

結果顯示,RRM3首次創造了在空間站存儲低溫液體長達4個月零揮發的記錄。這些液體自2018年12月項目啟動以來一直儲存在太空站零揮發,直到4月份進行通風操作。

RRM3的42升液態甲烷供應罐使用耗能製冷、冷卻劑製冷、多重隔熱層多種技術平衡溫度。

RRM3實驗的成功,讓將來太空任務用來自其它星球的冰水或甲烷作為太空船燃料的設想更接近現實;也為將來任務無需使用超大燃料罐提供了信心。

另外,為更有效地使用RRM3上有限的空間,研究者們還裝配了其它一些次要任務設備,包括:

● 緊湊型熱力成像儀(CTI),可從太空中觀測地球上的煙霧、火災、農作物蒸發等數據;

● 完整機器視覺任務(Complete Machine Vision Tasks),改善了機器視覺算法,用於工具自動瞄準定位。

──轉自《大紀元》(記者笛睿編譯)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