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拔槍踹人並荒唐辯解 杜汶澤斥:禽畜不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7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延燒,示威者25日在荃葵青發起遊行,現場多名警員拔槍指向示威者,現場傳出槍聲。有網民上傳的視頻顯示,當時警察把一個跪地請求不要開槍的人士一腳踹開。面對全球輿論的譴責,警方在記者會上竟然辯稱警員踹人屬「自然反應」。對此,藝人杜汶澤在facebook寫下:「(警方)以如此荒謬的藉口掩飾自己的所作所為,那就是禽畜不如。」

兩個多月來,港府一直拒絕回應民間的訴求,民眾退無可退,抗議活動遍地開花。8月25日晚,香港多個地區同時展開示威及不合作運動。在荃葵青區,藝人王宗堯和阮民安(Tommy)都到場參與。雖然現場下着大雨,警方也狂射催淚彈並出動水炮車,也沒動搖兩人離開。

值得關注的是,當天荃灣地區的警民衝突最為嚴重。在遊行集會活動結束後,部分示威者在道路上築起路障與警察對峙,雙方之後爆發衝突。警方除了像以往那樣使用催淚彈、橡膠子彈和海綿彈來驅散人群,還首次動用了水炮車和裝甲車,甚至有警員向示威人群拔槍,現場傳出槍聲。

據多家媒體報導,這是香港「反送中」抗運動以來,警方首次動用真槍實彈。

現場出現觸目驚心的畫面——有網民上傳的視頻顯示,一位穿著灰色背心的年長的男士,在警察舉起左輪手槍對準對峙的民眾時,他張開雙臂擋在警員及示威者中間,「噗」地跪在地上並大喊「不要啊」,卻被拔槍的警察一腳踹開,引發輿論嘩然。

面對警員的暴力,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余鎧均26日凌晨舉行記者會,不僅沒有譴責和道歉,反而依然與中共政府的口徑一致,將「反送中」民眾抹黑為「暴徒」,並表示拔槍警員踢人是「自然反應」。

對於港媒指現場傳出槍響,港星杜汶澤地一時間在facebook上傳這段視頻,並痛心地寫道:「人民下跪的下場。」

有網民留言「所以不要跪」,他則回覆「毫無下跪空間」,並表示:「警察自己生命安全受到威脅時會開槍,而見到白衣人威脅市民生命安全時,他就自行走開。我就不信7.21元朗當時那兩個膽小警員如果對空開槍,白衣人不會離開。」

女星梁芷珊心痛地留言:「人民手無寸鐵,這麼多警力用槍指住,還用腳踢。」

在警方舉行記者會後,杜汶澤又義憤填膺地表示:「人類之所以和其它動物有所分別,我相信是因為善良的心驅使下,建立了人與人之間基本上的道德規範。如果一切惡行都跟隨自然反應而為,此乃禽獸所為,與畜生無異。如以荒謬的藉口掩飾自己的所作所為,那就是禽畜不如。」

他怒斥:「香港警察邪惡,香港警察公共關係科更加邪惡。」

黃秋生轉發影片時質問片中警員:「其實你們想怎樣呢?繼續激化情況,令國際對你們加深認識?你們成功啦。聽我外婆講,日治時代,路過的市民是要向日軍躹躬的,不鞠躬就打你。你們又成功啦(其實你哋想點呢?繼續激化情況,令國際加深認識你哋?你哋成功咗啦。聽我外婆講,日治時代,路過嘅市民系要向日軍躹躬㗎,唔系就打你。你哋又成功啦)。」

何韻詩也在facebook轉發視頻,並沉重地寫道:「多謝叔叔,真英雄。當警隊已全瘋,只能靠我們自己救自己。」

──轉自《大紀元》(記者王知涵編譯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