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美稀土礦投巨資恢復提煉 擬大幅增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7日訊】美中貿易戰全面開打,美國政府也在加緊完善稀土產業鏈,以擺脫對中國市場的依賴。路透社日前消息,美國一座稀土礦已投入巨資,準備重啟本土提煉稀土的設備,並招兵買馬準備大幅提高產量。

報導說,位於加州的稀土企業MP Materials公司,計劃明年將員工數量從200人增到400人。同時,該公司已花費2億美元重新啟動礦山封存多年的設備,並建造一個大型的焙燒爐,以恢復美國本土的稀土提煉能力。

自從2015年加州的Molycorp Inc.公司破產後,美國的稀土礦都需要運到中國,進行提煉加工。但今年6月,中共把對美國進口加工稀土加徵的關稅增加到25%,9月開始將再增加10%。MP Materials公司重啟稀土提煉設備,是因應中共加徵關稅的動作,也是美國加強稀土生產戰略的一部份。

提煉稀土往往需要付出治理環境污染的巨大成本,世界上許多國家對此並不熱心。美國曾經是全球最大的稀土出口國,但是自從1990年代起,中共開始不計環境成本、不顧後果的開採稀土並對外低價傾銷,導致美國稀土礦紛紛倒閉。

MP Materials公司高層表示,中共已經認識到這是一個戰略性產業。

美國政府顯然對此也已有清醒的認識。早在美中貿易戰開打前的2017年,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就下令美國商務部,開始編寫一份有關「關鍵礦產(其中包括稀土)」的戰略報告,要求制定多項措施,以重塑相關產業鏈,改變在關鍵礦產方面依賴戰略對手(包括中共和俄羅斯)的現狀。

美中貿易戰開打後,中共多次威脅對美打稀土戰,美方也在加緊備戰,包括尋找其它國家的稀土供應源,從新開發美國本土的稀土產業等。

今年5月,世界第二大稀土巨頭、澳大利亞的萊納斯(Lynas)宣布將與美國公司合作,在美國合資建廠。8月初,美國和稀土儲量豐富的蒙古國互訪並提升「戰略夥伴關係」,美媒透露,雙方合作的項目包括美方向蒙古投資開發稀土。

有專家認為,如果中共打稀土牌,不但會讓自身受損,而且對美國產業也只能造成短期衝擊,全球市場很快會通過自動調節,達到新的供需平衡。雖然北京多次威脅限制稀土出口,但目前尚無具體行動。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