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十字路口】美中貿易戰急轉彎 中美恢復冷靜談判 還是拖延戰?香港局勢見曙光?

唐浩

美中貿易戰又出現劇烈變化!中共日前才宣布對美國75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隨即引來川普對中國5500億美元商品全面追加關稅,引發全球經濟與股市大震盪。但中方隨即態度丕變,主動聯繫美方要求恢復談判,川普也一改語氣,不再稱習近平為「敵人」。

為甚麼這場由中共主動挑起的貿易砲火會突然急轉直下?中共為甚麼態度一夕驟變、退縮服軟?這場短暫的激烈砲火,又將對香港局勢帶來甚麼影響?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先讓我們快速回顧一下,在過去這幾天,發生了甚麼事。
⊙Timeline

8月23日
中方宣布對美國約75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10%和5%不等的關稅,分兩批自9月1日、12月15日起實施;同時也對美國製造的汽車及零部件恢復加徵關稅。

美東時間下午5點,川普正式公布對中方再次提高關稅,原先課徵25%關稅稅率的2500億美元商品,稅率將從10月1日調高到30%;而新增的3000億美元課稅商品,自9月1日開始課稅的部分,稅率將從10%調高到15%。

8月25日
川普在法國G7峰會上表示,他對貿易戰升級感到「後悔」。白宮發言人稍後發表聲明強調,川普後悔的是,對中方加稅加得不夠多。

8月26日
中共副總理、中美貿易談判代表劉鶴發言表示,「我們願以冷靜態度通過磋商和合作解決問題,堅決反對貿易戰升級,貿易戰升級不利於中國、美國和全世界人民利益。」

稍後,川普在G7會議上透露,美中雙方高層曾經通過電話,他認為雙方仍有可能達成協議。他讚賞中方提出要「冷靜解決問題」,並一改先前稱習近平是「敵人」的語氣,再次說習近平是「偉大的領袖」。

川普並強調,中方說要「冷靜解決問題」,這一點將有助於解決香港問題。
美國總統 川普:
「我認為這個訊息對香港也有幫助。我真的這樣認為。我覺得這讓香港問題更容易有所進展,我認為習主席會對香港有所作為。我真的認為,這個訊息對(香港的)最終結果將起到好的作用。」

見證
西來邪靈百年狂
塗炭迷眾神州殤
吞骨噬血八千萬
華夏豐采沒煙荒
惡貫滿盈無逃路
黨腐國頹滿危慌
千古史戲末幕落
紅朝殘土悲風涼
– 唐浩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