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港府掌握智慧燈柱 監控港民無所不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8日訊】香港民眾「反送中」示威活動,在九龍觀塘遊行時,示威者發現設置在觀塘的所謂「智慧燈柱」,內部疑似含有中共監控系統「天網」工程的部件,可以監控或記錄市民的行蹤。

對於香港政府不願回覆市民的五大訴求,香港民眾持續抗爭兩個多月。

8月24號,由中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管的全國港澳研究會,在深圳舉辦了一場專題座談會,會上,中共駐香港聯絡辦公室法律部部長王振民說,香港形勢嚴峻,如果「一國兩制」不復存在,無非是中央直接接管香港,在香港實行大陸法律和社會主義制度!但對香港所有市民而言,「這是滅頂之災,是百分之百、毀滅性的損失,是不可承受之重。」

王振民恐嚇,只要香港街頭暴力不立即停止,這個結局是完全可以預見得到的。

可是香港人不願意和中國大陸民眾一樣,每天生活在這所謂滅頂之災裡,他們持續發起遊行。8月24號九龍觀塘遊行,香港民眾不僅重申5大訴求,同時還反對港府設置的智慧燈柱,他們擔心隱私被侵犯。

參與觀塘遊行的民眾關注區內的「智慧燈柱」,具有人臉識別系統,可以監控或記錄市民行蹤。示威民眾在柱身噴上「不要監控」的字眼,還有民眾以手電鋸鋸開柱身,至少有5支智慧燈柱被毀。

民眾發現,燈柱當中安裝的藍芽定位器「SPLD01」,製造商是香港的公司「TickTack Tech」,和上海三思路燈同名,上海三思路燈正是中共天網工程承辦商之一。而天網工程就是對中國老百姓的監控工程。

港府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後,《2017年施政報告》中提出了安裝附設智能裝置的「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今年6月底起,包括九龍灣常悅道、啟德承啟道和觀塘市中心,已經有50支「智慧燈柱」開始運作。觀塘區成為智慧燈柱的第一個試點。

據了解,另外的350支「智慧燈柱」將會陸續完工,總計耗費港幣7億元。

由於中共的人臉辨識裝置與社會信用評比系統,已經讓中國人民幾乎處於政府完全監視之下,毫無隱私可言。香港特區的「智慧燈柱」讓不少市民擔心有被監控、侵犯隱私的風險。

網絡工程師 周曙光:「這個智慧燈柱就是利用定位器和WIFI,可以做很多人群的定位工作,如果在現場真的會被識別出來,即使你手機沒有開啟SIM定位。假設有攝像頭的話,肯定是能夠人臉識別的,加上藍牙定位器和無線路由器的話,能做更為精準的識別。」

雖然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表示,「智慧燈柱」是用來收集城市數據,供政府應用,並有助了解城市狀況。不過,燈柱上也裝置了藍牙交通探測器,可用來探測「網路裝置身分證」或「智慧手機身分證」。

互聯網觀察人士 古河:「智慧燈柱這個概念,其實它是一個非常虛偽的,具有很大欺騙性的概念。因為很多市民只要看到這裡有個路燈,路邊有那麼多路燈桿子,第一印象,它就是一個晚上照明的工具,也就是路燈。所以路燈桿子裡還有什麼其它的東西,沒有人去想,沒有人去懷疑。所以這裡邊就給那些政府做壞事提供了極大的方便。」

互聯網觀察人士古河表示,只要身上帶著身分證、醫保卡這類晶片卡,從智慧燈柱下邊經過,它就能夠偵測識別你是誰,什麼時間經過。

古河:「其實它還可以安裝其它的東西,比如說,一些防禦武器或者進攻性武器,這個現在當然還沒有發現,其實它都可以安裝的。」

雖然香港政府一再聲稱,安裝的目的只是所謂的維護交通安全或防止犯罪行為。然而這些「智慧燈柱」是政府所控制的工具,一旦這個政府需要控制人民時,是否就代表,它可以任意變更目的,為他所用?古河認為,這是肯定的。

古河:「所以,有的香港人參加了遊行以後,從深圳進入大陸,很快就被中共公安抓捕了,抓捕了以後,給他出示證據,竟然是他遊行時候的大圖像,怎麼得來的?它就是這麼得來的。」

古河表示,一個政府運用高科技手段,去監控人民、治理人民、鎮壓人民,必然是非常恐怖的行為。他認為,科技掌握在誰的手裡非常重要!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