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訪辛灝年:中共統治下的自殺潮(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8日訊】1966年,是中國知識份子自殺潮的第三次高峰,這也正是中共發動文化大革命之際。這些被逼自殺的人中,很多都是一心想要報效祖國的愛國人士,還有不少是中共自己的黨員,但在政治運動中都成了中共打擊對象。今天的「百年紅禍」特別報導,繼續來看本台記者對旅美歷史學者辛灝年專訪

1966年5月,文化大革命狂潮爆發。在這個瘋狂的紅色年代,各地自殺成風。

天津的自殺風潮,據說是由中共市委書記萬曉塘、副書記王亢之開的頭。一名天津老大夫描述,1966年8、9月間,他在市區海河橋上,常見有屍體從河面上漂過,如果站立時間長一些,還會見到兩、三具。

據《瘋狂歲月--「文革」酷刑實錄》一書記載,僅湖南道縣在1967年8月到10月,被迫自殺者就高達326人。作者丁抒認為,文革初期自殺者就約有20萬人。

山西省《黃河》雜誌副總編輯謝泳援引內部材料說,僅上海市,在1968年到69年的「清理階級隊伍」運動中,自殺者就達1萬多人。據北京大學的教師說,有一個時期燕園天天都有跳樓和上吊的。

資料記載,北京大學在文革初和「清理階級隊伍」期間,共有24位教授自殺。中國現代物理學先驅饒毓泰就是其中一位。

歷史學者辛灝年:「中共發動這些運動,逼著我們的無辜人民,特別是知識份子自殺的主要特徵是什麼?就像有位教授所寫的那樣,都是為毀滅個人尊嚴和人格為基本特徵的。而它基本的目的就是為了統一思想、消滅個性。」

文革中知識份子們所遭受的人格污辱,有時甚至超過政治迫害:當眾搧耳光、掛牌子、戴高帽、批鬥、遊街,甚至剃陰陽頭。

曾擔任中共中央文革小組成員的戚本禹,在《回憶錄》中提到這樣一段故事。一次他出去辦事,遇見一位語文女老師,一邊哭一邊用手捂著腦袋,一路小跑。原來學生把她半邊腦袋的頭髮都給剪了。

而武漢大學的劉綬松教授夫婦,著名作家老舍、著名翻譯家傅雷、歷史學家翦伯讚等,都因受不了惡意的人格侮辱而自殺。

老舍當時是北京市作家協會主席和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66年8月23號,老舍和其他28人被紅衛兵押到北京文廟「鬥爭」:跪在火堆前被毒打三小時。24號晚,老舍在北京西城太平湖投水自盡。中共還下令,不准留下他的骨灰。

同一時期,北京還有一大批人像老舍一樣在被鬥爭、毆打和侮辱後自殺。

辛灝年:「對許多知識份子來說,毛澤東統治的時代就是個絕望的時代,除了自殺沒有別的路可走。另外,自殺的地方更加集中在高等院校、作家協會、文藝聯合會、藝術團體。我自己就是作家協會出來的。我當然知道在中國作家協會死了多少人。我們所聽到的作家自殺的情況是令人吃驚的。」

一些留學海外的知識精英,懷著滿腔熱忱回國,卻也被逼走上絕路。

例如,民國時期的兩位學界大師,曾昭掄、俞大絪夫婦,分別是曾國藩的曾侄孫和曾外孫女。曾昭掄清華畢業,1926年獲得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科學博士學位。回國後歷任多所大學教授,是中國化學會的主要創始人之一。俞大絪曾獲英國牛津大學文學碩士學位,後在巴黎大學進修,1937年回國,也曾在多所大學任教。

1966年8月25號,俞大絪在北京被抄家,被強迫下跪不說,紅衛兵還剝除了她的上衣,用皮帶死命抽打。悲憤難抑的俞大絪服藥自盡。被定為「大右派」、「反動學術權威」的曾昭掄,第二年也被迫害離世。

不僅是知識份子,從香港回到大陸,希望報效祖國的中國乒壇三傑:傅其芳、姜永寧和容國團,1968年先後在北京自縊身亡。他們的死,震動體壇。

從中共統治中國的1949年開始, 到1976年文革結束這幾十年間,中國出現大批知識份子絕望自殺。這是中共煽動整個社會敵視知識份子的結果。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