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文件曝孟晚舟被捕新細節 3台蘋果被收入屏蔽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8日訊】日前加拿大法庭公布了華為CFO孟晚舟被抓當天的大量視頻和文件。美媒據此報導了當日更多細節,包括孟晚舟的三台蘋果設備和一部華為手機當即被放入屏蔽袋,以防其中資料被遠程刪除。

《華爾街日報》8月27日報導,去年12月1日,孟晚舟與一名同伴乘坐國泰航空的航班抵達溫哥華機場。孟晚舟隨即被移民官員扣查三個小時,然後交給加拿大騎警。加拿大法庭公布的文字記錄中顯示,孟晚舟稱該同伴是一名同事。

法庭公布的無聲監控視頻還顯示,孟晚舟在機場接受了移民官員的問話,還配合他們檢查了自己的幾袋行李,其中包括兩個大紙箱。

文件顯示,孟晚舟攜帶了包括一部iPhone、一部玫瑰金iPad和一部粉色MacBook在內的三台蘋果設備,以及一部華為手機。移民官要求她交出這些設備的密碼,然後將它們放到一個可以屏蔽無線信號的袋子內,以防這些設備內的資料被遠程刪除。

移民官當時還詢問了孟晚舟此行的目的,包括在墨西哥和法國的行程,以及她與加拿大的關係。這些官員也詢問了她作為華為首席財務長的角色,包括該公司在伊朗的業務。

根據一名移民官的簽名聲明,該官員當時問孟晚舟,華為公司是否在伊朗銷售產品或做過生意,她最初回答「我不知道」。該官員說,很難相信身為華為財務長的她不知道這些細節。孟晚舟隨後改口說,公司在伊朗確實有辦事處。

最後,孟晚舟被交給警方。警方告知正式逮捕她,並將以欺詐罪把她引渡到美國。孟晚舟當時顯出很困惑的樣子,說:「我嗎?我在美國犯了欺詐罪?」

孟晚舟律師早前已針對加拿大政府發起民事訴訟,聲稱孟晚舟在機場被拘留3小時後才正式逮捕,是為了讓海關在「常規移民檢查」的名義下質問和搜查孟晚舟,這侵犯了孟晚舟的憲法權利。

加拿大政府在提交給法庭的文件中表示,國際旅客在抵達加拿大時被移民官員盤問屬於正常程序。按照法律規定,機場海關有權審查外國旅客入境加拿大是否合法,以及有無攜帶不允許進入加拿大的物品或資料。

加拿大扣押孟晚舟是應美國要求。美國司法部指控孟晚舟和華為違反了對伊朗的制裁,並欺騙金融機構為該公司在伊朗的非法交易提供服務。

華為公司雖然名為私企,但被指具有中共軍方和國安雙重背景。美國副總統彭斯直言,華為是中共的「全資子公司」。身在美國的中國富商郭文貴更指出,華為等10家中企巨頭其實都是中共秘密軍企,其高管在軍內和國安內部都有編號。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