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川普: 中方想重啟談判 須接受公平貿易原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8日訊】在七大工業國(G7)峰會閉幕前的記者會,美國總統川普透露,關於貿易戰,中國非常希望達成協議。川普強調,中方須平衡貿易關係,否則將永遠無法達協議。

為期3天的七大工業國峰會在法國剛剛落幕,美國總統川普透露,美、中雙方近一年來的貿易談判或許出現一線曙光,中共非常想要達成協議,因為中國經濟在過去數個月以來,已經受到重創。

川普出席記者會時被問到,過去這段時間,在貿易問題上,為何反覆無常。川普回答,這是他的談判方式。透過這種方式,美方不斷獲益,並在當下給國家帶來更多的好處。

川普還說,中方已經和美國貿易官員兩次通話,表示希望重回談判桌。中共外交部隨即表態「沒有聽說過」。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種矛盾現象它說明什麼,我覺得它說明川普的極限施壓,他已經讓中共內部分裂半公開化了,這個顯示出習近平對貿易戰以及美中關係的這個大局掌控,其實正在受到削弱。」

8月25號,中共副總理劉鶴在重慶表示:「中方願意以冷靜的態度,通過磋商和合作,解決問題。堅決反對貿易戰升級。」劉鶴被外界認定是中共的首席談判代表,但是卻缺席了8月26號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會議。引起外界許多猜測。

美、中貿易談判代表,9月將在華府繼續磋商,目前還不清楚新一輪的關稅戰,是否計畫生變。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中、美貿易談判,已經反覆多次了,中共既然在前面掀桌子,屢屢搞拖延戰術,那麼外界就很難相信這次北京是真的想重回談判桌。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這裡有一層微妙的因素,如果按中共的本性來講,它是不會真的讓步的。但是,在經濟重壓之下,在高層又存在激烈內鬥的催逼之下,就可能有變數。比如說,當年王立軍夜逃美領館,如果按中共黨員的黨性來講,絕不會這樣做到。所以,有些時候也不好說。」

美、中貿易戰升級,雙方加大互課關稅項目及比重,8月23號,中共準備對美方750億美元商品課徵高關稅,而美方立即報復,對5500億美元中方商品也課徵高關稅。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中美貿易戰開打到現在,雙方其實一直在不斷的重複一個模式。那就是每當川普加徵關稅後,中共為了不表現軟弱,總是實施一個不對等的報復,之後再主動邀請美方進行談判,而每次談判的破裂,中共又不願答應美方提出的公平貿易條件,不願意遵守自己許下的承諾,最後又招來美方更大力度的打擊。

唐靖遠:「那麼這個模式造成的一個最大的結果,就是我們看到,現在雙方談判的門檻已經是非常的高,雙方加上去的這個籌碼,尤其是美國這一方面,施加的這種關稅的壓力已經非常的高,那麼中共在這樣的一個基礎之上,它要想再達成協議,它的代價也是越來越大。」

唐靖遠表示,中、美雙方達不成協議的根本原因,實質就是中共這個體制。因為美方要求的結構性改革,對中共體制來說,就是關鍵性的致命題。

唐靖遠:「所以對習近平來說,我覺得這不是一個簡單的他要不要達成貿易協議的問題,而是他要不要選擇繼續維護這個體制的問題。這個是貿易戰能否真正的轉圜,或者說是美中關係能否真正的脫離現在這種惡性循環,回到一個正常狀態,甚至走向良性循環的、必要的前提條件。」

隨著貿易戰不斷升級,全球企業正在不斷從中國轉移。美國彭博社報導,中國體育用品製造商「特步集團」的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丁水波透露,曠日持久的中美貿易戰迫使全球最大體育品牌將生產移出中國,而中國目前有四分之一的運動服裝生產線處於閒置狀態。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