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風導彈怕菜刀?十一閱兵北京刀具全下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8日訊】距離中共「十一」閱兵還有一個多月,北京已開啟安保模式。近日,北京各商場或刀具店已接到通知,將菜刀、斧子甚至水果刀全部下架。市民若要買,必須預先在網上實名登記。有網友嘲諷說,中共閱兵展示的東風導彈、大炮害怕老百姓的菜刀。

今年是中共建政70週年,當局為了確保所謂的社會穩定,自8月下旬起,北京已啟動閱兵安保模式。自由亞洲電台8月27日報導,北京各地商場或刀具店已接到通知,對購買刀具進行嚴厲管控。

北京京深海鮮市場20日向租戶發出通知稱,接公安派出所通知,當前已進入十一安保模式,菜刀、斧子、絲堵、銀粉、加油桶、剪子、水果刀、特別是三文魚刀全部下架,不可以在市場售賣。公安人員將實時暗訪,發現違規將給予1萬至10萬元處罰。

北京豐台區物美超市一店員說,北京所有超市都已停止出售刀具,如購買須登錄網站申請,由商家快遞送達。「菜刀,你可以在網上訂購。刀不是隨便賣的,你要申請,人家需要你有份說明申請,人家需要證件才可以賣菜刀。」

北京一幼兒園老師王女士不理解為什麼不能購買刀具,「這個跟國家穩定有啥關係嗎,因為正常人生活中這(刀具)是必備的。」

事實上,北京每次召開大型活動或會議,都會限製出售刀具。2017年中共召開十九大,北京各超市接到警方指示,各種刀具全部下架。而且外地寄往北京的快遞也被暫停,有市民稱這是「前所未有」的。

北京學者劉濤對此表示,這顯示當局處於恐懼狀態。「當局知道社會矛盾越來越多,並且越來越突出,所以要加大維穩的力度」,企圖製造十一和協氣氛。

劉濤認為,從當前維穩的情況來看,當局自以為有槍就能把社會矛盾壓制住。

有軍事專家估計,當局此次閱兵將展示「東風41型」洲際彈道導彈等多款新式重型武器,還將讓航母飛鯊中隊的殲15艦載機列隊飛行,意圖向外界展示中共武力。

8月25日凌晨,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前的長安街上,工程人員已開始拆卸路邊的路燈和交通指示牌、鋼架等。部分商場還臨時放置了支架,因為閱兵時會有重型導彈車輛通過。

重慶八九民運人士許萬平說,每一位中共領導人上台之後,都會借十一閱兵展示其權威。「為了搞好這個閱兵,他們當然就要搞維穩,從各個方面都要維穩,在這種情況下,他們就不會顧忌什麼法律也好,什麼公民的言論、行動自由也好,都要為那個閱兵的服務。」

他認為,北京此次閱兵和以往大不相同,因中國現在極不稳定,包括香港游行示威、國內經濟嚴重下滑、失業率高、工廠接連倒閉等,若閱兵是為了加强控制,沒有實質意義。

據蘋果日報估計,當局籌備閱兵至今,其花費或高達215億元人民幣。與此同時,由於美中貿易戰等原因,中國經濟正急速下滑,陷入困境。人民幣暴跌、物價飛漲,老百姓苦不堪言。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