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動輒被告密陷害,大學老師還怎麼教學

鄭文峰教授遭學生陷害被停職事件披露後,在中國大學裡引發了普遍的義憤和恐慌。

學生對老師不滿,就設計陷害,用告密手段報復老師,把老師往死裡整,校方不但不批評處分學生,反而停老師的職。翻遍古今中外的歷史,這種事可能都找不到。此風不殺,你說這以後老師還怎麼教學生?

有網友寫段子調侃道:

消息傳出,各大高校老師都嚇尿了,群策群力研究預防學生舉報指南!

卸載QQ、微信等聊天工具,若不卸載也不建學習群,如果被拉入學生自發建的群,也不要說話,如果非得解答學生問題,也只能蒐集完問題之後課堂上統一解答。對於教材上沒有答案的,一定不能給出自己的不成熟的猜測和觀點。若有一些學生問到了一些教材外的內容,解答的時候一定不能在QQ上留下任何痕跡,儘量在沒有錄音設備的情況下口口相傳。

不要參與學生的公開活動,如果無法避免,儘量不要公開演講。如果學生想讓講幾句,一定要讚美學校領導的關心和學生的努力,其他的都不要說。

如果有學生學業水平不夠,儘量降低考試難度和要求,不要給學生和領導添麻煩。若是閉卷考試一定要不留痕跡的劃出重點,如果是課程論文的形式,一定要簡單,千萬不能出現「四大發明是不是創新」這樣難以判斷的題目。讓學生考試輕鬆過關,從源頭上杜絕學生舉報動機。

課堂上不要講有爭議的內容,哪怕教科書上也有爭議。如果老師觀點和學生觀點不一致,一定要保護好學生情緒。

課堂上不要講關於思想、思維、方法等無法直接有效果內容,以免引起學生情緒低落。

數學老師講微積分的時候一定要強調割圓術是微積分的源頭和祖宗。

計算機老師一定要強調計算機的二進制脫胎於易經,而且要強調我們除了二進制和十進制之外還有一打(十二進制)、斤(十六進制)甲子(六十進制),以此提高學生自豪感。

化學老師一定要強調煉丹術是化學和物理的祖宗。

通訊工程的老師一定要強調「烽火戲諸侯」是世界上最早的通訊工程,遠遠領先於當時世界水平。

機械專業的老師一定要講「木牛流馬」是現代機械的鼻祖……

雖然是段子,你別說,還真不是不可能。

在共產黨光偉正的領導下,中國的大學生告密成風,老師們都戰戰兢兢活成這樣了,要說史無前例,滑天下之大稽,還有比這更史無前例,滑天下之大稽的嗎?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