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盟譴責國泰白色恐怖 中環集會遊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8日訊】週三下午,香港職工會聯盟在中環愛丁堡廣場發起集會和遊行,譴責國泰航空公司解僱支持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員工,製造白色恐怖,請看記者柯婷婷的現場報導。

記者:「職工盟的原定計劃是在國泰城集會,不過警方發出反對通知書。而在愛丁堡廣場這裡,已經聚集了數以百計的民眾前來集會。」

這次集會和遊行的主題是「撤回解僱決定、停止白色恐怖」。中國民航局從8月9日起,向香港國泰航空發出「重大航空安全風險警示」,要求所有參與和支持非法遊行示威、暴力衝擊的機組人員,禁飛大陸航班,而飛往大陸的機組人員則必須進行政治審查。

香港職工盟主席 吳敏兒:「這個禁制令這麼強烈,甚至讓一些人員永久不能再進入這個行業。是不是作為把關者的僱主以及香港民航處,是不是應該幫忙講句話,有什麼措施可以做?而不是像現在拱手相讓,我把所有的員工都交出來,你(公司)喜歡怎麼解僱都行。」

至今,已經有20個航空業界員工,僅因為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被公司以「莫須有」的理由解僱。

被解僱員工、前香港航空貴賓服務部主任 Ryan Lo:「我知道自己的工作表現,我知道自己的工作能力,都是備受上司的肯定。如果公司無法給一個實質的(解僱)原因給我,證明了公司可能是心虛,因為政治立場而將我解僱。」

記者:「民眾在愛丁堡廣場結束集會後,他們就遊行到太古廣場,有人在太古廣場的玻璃上貼上張貼訴求,包括:停止解僱、要求終止這場白色恐怖。」

活動發言人呼籲航空公司,包括:國泰、港龍、香港航空等公司尊重言論自由,不要製造白色恐怖。

而職工盟將會幫助被解僱的航空業界人士,到勞資審裁處提交訴訟,並提供法律意見和援助。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王偉明、宋昇樺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