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屋嶺拘所暴力?護士曝示威者骨折僅剩皮相連(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8日訊】隨著香港反送中抗爭活動持續發酵,不斷傳出有被捕的抗議人士被警方打至骨折的消息在網絡社群中傳出,但警方否認有被捕者嚴重受傷。日前,有北區醫院護士人員向媒體披露,醫院近日收治的部份從新屋嶺拘所送來的被捕者傷情嚴重,引發外界強烈質疑香港警方對抗議人士濫用暴力或變相刑訊逼供

據香港Now新聞台報導,警方8.11分別在銅鑼灣及尖沙咀拘捕大批示威者,有50多人被送到新屋嶺拘留中心,其後有部份被捕者被轉送北區醫院治療。

一名北區醫院護士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在8.11警民衝突事件發生後,有數十個被關押在新屋嶺拘留中心的被捕人士因傷被送醫救治。其中有個別被捕者只有16、17歲,更有多人骨折情況嚴重,還有被捕者全身有不尋常的瘀傷,還有被捕人士的胸骨骨折,她表示擔心這樣的傷勢會有斷骨戳破肺的情況。

這位護士特別提到一名被捕人士的手臂嚴重傷勢,「最誇張是照了X光,發覺整隻手只有一層皮連住,骨已經折斷。」她質疑:這得是需要多大的打擊力度才會造成這樣的傷勢?

此外,這名護士還透露,所有被捕人在急症室觀察病房期間,每個傷者都有大約五名警員看守,警方並要求監視所有治療過程。

因為擔心遭到警方報復,這名披露被捕者傷情的護士接受媒體採訪時遮住了自己的頭臉。

香港《明報》28日也報導說,有醫護人員透露,本週日(25日)最少有7名傷者由紅磡警署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治理,年齡介乎17至27歲。這7人全部頭部受傷,包括擦傷和腫起,抵院時清醒,沒有發現腦出血,其中有一人被縫了8針,另一人的右手肘骨折接受了手術治療。每名傷者都有兩三名警員看守,皆稱「忘記在哪裏受傷」。但那位手肘骨折的受傷人士其後在病房內偷偷告訴其他病人,自己曾「被多人以棒狀物毆打」。

另有醫護透露,逾10名年輕示威者8月11日在文錦渡新屋嶺拘留中心被扣留一晚後,於8月12日被大批警員送往北區醫院,大部份示威者手或腳有骨折,其中最嚴重者「頸椎骨折」。

該醫護人員還表示,因為涉事病人在警員監視下求醫,醫護即使懷疑傷者受虐,亦難以詢問傷者受傷的經過。

上述消息被媒體公開後,迅速引發社會輿論的反彈,公眾強烈質疑警方對被捕者濫用暴力,甚至刑訊逼供

香港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28日在記者會上卻聲稱,根據拘留所值日官紀錄,被捕人士並無出現嚴重骨折情況,現時涉及新屋嶺拘留中心的投訴共有2宗,但並非被捕人士提出。

此前,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曾於8月2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本月11日拘捕的54人中,有30人曾被送院,當時大部份「傷勢輕微」,但有 6人骨折,而這些傷勢是拘捕過程期間被捕者激烈反抗所致。江又稱,警方迄今沒有接獲毆打投訴。

事實上,早在8月中旬網絡社交媒體上已經爆出有不少8.11被捕的抗議人士被警方毆打至骨折的消息傳出,公眾強烈質疑警方濫用私刑,以獲取口供,逼使示威者認罪。

網絡上已經曝光的現場視頻也顯示,銅鑼灣警方8月11日在拘捕示威人士時,有警員用大腿騎在示威者頸部。即使示威者已經就範,全身趴在地下,一直出聲求饒道歉,警員仍然繼續故意施壓,加劇被捕者的痛楚。

針對8.11銅鑼灣被捕青年骨折送醫的消息,《德國之音》採訪了一名香港前警員。這位前警員透露,有些警員在拘捕嫌疑人時,會故意對被捕者施加痛楚,同時不斷向被捕者發問,例如「點解(爲什麽)被警察拘捕/打?」此時被捕者若希望減輕痛苦,可能被迫開口承認參加示威或做出違法暴力行爲。而在拘捕時,被捕者所説的任何話,將會被警察在行動日記中記錄,作爲日後檢控的證據。

這位前警員說,這種類似刑訊逼供的做法變相剝奪了被捕者的沉默權。現在這種做法不只是個別警員動用私刑的問題,而是由警方高層授意,有組織的故意做法,目的就是用酷刑獲取不利於被捕者的口供,以利於日後檢控。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