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3萬人集會控警性暴力 國泰人勇抗打壓千人上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9日訊】28日,香港舉行了兩場集會。一場是本港航空界抗議中共秋後算帳,製造白色恐怖。另一場是3萬人參加的「反送中#metoo集會」,會上曝光了更多女示威者遭遇警察性暴力甚至性侵的案例,呼籲追究港府責任。

航空界抗議中共製造白色恐怖

為抗議中共對香港航空界的無理打壓,職工盟28日在中環愛丁堡廣場集會,其後遊行至太古廣場,約2千人參與。部份人士手持標語,高呼訴求「撤回解僱決定、尊重言論自由、停止白色恐怖」。

圖為28日香港航空界「反白色恐怖」集會現場。(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自本月初中共民航局要求國泰航空「自我整頓」之後,中共對本港航空界進行政治大清算,至今20人因支持反送中遭秋後算帳,其中國泰航空更解僱多名員工,包括工會主席。

遭解僱的國泰港龍空勤人員協會主席施安娜和香港航空貴賓服務部主任Ryan在集會上發言,指責公司用種種無理解僱,打壓言論自由。還有多名尚在職的空服員匿名發言,譴責中共製造白色恐怖,令香港航空界人心惶惶,士氣低落,並稱自己雖有擔憂,但為了自由公義,必須站出來。

職工盟主席吳敏兒表示,航空界多名員工因言獲罪,最新一宗案例是只因在臉書點贊就遭解僱。吳呼籲各行業團結一致,堅守自由和人權,並響應9.2及9.3的罷課罷工。

至少46人遭遇性暴力 港人籲追查

同日晚間,港人在遮打花園舉行「反送中#metoo集會」,呼籲追究警察性暴力。晚8時集會正式開始前,人群已經逼爆遮打花園,最後皇后像廣場、遮打道及德輔道中都站滿人。與會者高呼「追究黑警性暴力」等口號,用唇膏在手臂書寫抗議字句,戴上紫色口罩,又用紫色玻璃紙蓋著手機閃光燈,亮起一片紫光。會後主辦方宣布,當晚共3萬人出席。

集會上,早前在天水圍警署外被警察當眾撤下內褲的少女上台發言,感謝勇武派手足站出來,更表示自己沒做錯任何事,所以不會感到羞恥。

曾在記者會上投訴被警察脫光搜身凌辱的示威者呂小姐(化名)也發言指,對她實施裸體搜身的女警司在警方記者會上否認一切,這令她再難以承受,這次是她最後一次現身發言。她並呼籲更多受害的手足跟她一樣站出來,曝光警方惡行。

大會又播出一段被捕女示威者的錄音,表示自己和呂小姐有同樣遭遇,曾在法院過堂前被兩名女警下令脫光搜身,當時羈留室無遮無掩,走廊的男警察如果經過可以清楚看到。這段錄音顯示,示威者被脫光羞辱並非個別事件。

 

圖為與會者手舉標語,要求追究警察性暴力。(PHILIP FONG/AFP/Getty Images)

關注女性暴力協會總幹事王秀容,當晚也在集會上公布了該組織「反送中運動的性暴力經驗調查」的結果。在該組織暫時蒐集到的221份問卷中,有5男41女表示曾遭遇性暴力,如被觸踫敏感部位,甚至企圖性侵,以及用「臭雞」等性意味語言侮辱或恐嚇。

這46宗個案的施暴者,有一半(23宗)是警察或其他執法人員,其中有8宗發生在警署或收押所。還有18宗涉及政府或建制派支持者。而且大部份個案的施暴者都不止一人。但不少受害者均認為施暴者是警察,報警也難有公道,或擔心被控其它罪名,還有人無從得知施暴者身份,故只有一名受害者報警。

其中一名被捕女性透露,自己在被扣留期間,遭警員用硬物磨擦下體,還被警員餵食利尿藥物,但不讓上廁所,最後當場失禁,尿濕整條裙子。

王秀容續指,已曝光的性暴力個案只屬冰山一角。警察向市民施以性暴力,是警方有目的、有組織的以此羞辱示威者、損害其自尊和身體自主,而非「個別事件」或「個別警員行為失當」,因此要向整個警隊追究責任。她表示,將聯合其他婦女團體就多宗涉及警員的性暴力,向聯合國下屬關注人道的委員會撰寫報告。

香港歌手何韻詩在集會上表示,為衝上前線的年輕女性感到自豪,並指除了前線示威者,後勤、文宣組中也有很多女性堅守崗位,希望大家同樣尊重和重視她們。她還鼓勵大家熟讀法律條例,以防被警方誤導。

中大社會學系教授蔡玉萍上台質問特首林鄭月娥是不是女人,是否接受有朝一日被捕時遭強迫裸體搜身,是否接受兒子被捕時遭警察接觸下體?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