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市租賃新法保障租戶 卻能導致住房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9日訊】今年六月,紐約通過一系列法案,來保障紐約市租戶的權益,但也有聲音表示,這種作法可能會適得其反,對租房生態,造成負面影響。為此,我們採訪到了房地產律師,來做詳細的分析。

紐約市65%,也就是約540萬的居民都租房生活。今年六月新通過的「2019房屋穩定與租客保護法案」旨在保障租戶的權益,並對房東加諸許多限制。

最大的改變在於租金相對便宜的穩租房(rent-stabilized apartments),穩租房原本在房租高過2774美元,或房客年收入連續兩年皆超過20萬後,即可以回歸市場價(market-rate),回歸市場價後,一漲就是幾百美元。但新法生效後,穩租房將永久維持穩定租金(preferential rents)。

紐約市房地產律師 Samuel Evan Goldberg:「最受影響的是現在擁有這些穩租公寓的開發商,因為當他們買下這些樓,經過仔細估算,他們相信一些穩租公寓會回到市場價格,但現在他們沒辦法脫離穩租的價格。」

另外,過去許多房東通過重新整修房子的方式來漲租金。原本過去能漲6%的租金,現在在新法下,只能漲2%。且房東翻新房子的費用過去能和租戶收最多1000美元,現在則不能收超過89美元。

紐約市房地產律師 Samuel Evan Goldberg:「過去房東會想整修房屋因為他們想漲房租,希望穩租房能回到市場房價,現在房東不會有想要翻新房屋的動力,因為不管怎麼樣房子都會維持穩租房。」

房地產律師暗示,這可能對租房生態帶來負面影響。

紐約市房地產律師 Samuel Evan Goldberg:「我認為因為新法案的關係,會增加很多租房訴訟,也就是租戶告房東不整修房子,也會增加很多租戶不願意交房租的訴訟,因為房東不整修房子,租戶不願意交錢。」

新法出臺後,遭到房東和房地產界反對,認為這些變化可能導致新的住房危機。也有房地產界人士警告,更多的出租公寓維持在穩租系統內,將減少市場房的租賃供應,並推高市場房的租金。

新的法案還包括,訂金(Security deposits)只能侷限在一個月的租金,且在租戶離開租房的14天內就要歸還給租戶。另外,如果房東要漲超過5%的房租,要最少提前一個月時間告訴租戶。若驅逐租戶要給其一年時間搬離,不法驅逐租戶可罰款1千至1萬美元。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奧利弗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