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造反派頭子聶元梓去世 曾欲偷渡香港(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9日訊】文化大革命時期紅衛兵造反派「五大領袖」之一的聶元梓,8月28日上午去世,終年98歲。聶元梓因在北大貼出第一張大字報,敲響文革銅鑼而出名。有報導稱,她因目睹文革的慘烈,曾想偷渡香港未果。文革後聶元梓被打成反革命,判監17年。

聶元梓敲響文革銅鑼

據多家港媒報導,8月28日上午10點55分,聶元梓在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去世。公開資料顯示,聶元梓是河南滑縣人,其兄聶真為中共滑縣組織創始人之一。她1963年調任北京大學經濟系副主任,1964年調任哲學系黨總支書記。

有資料顯示,1966年5月25日,在進駐北大蹲點的康生妻子曹軼歐的授意下,聶元梓與哲學系另6名教師在北大食堂共同張貼《宋碩、陸平、彭佩雲在文化革命中究竟幹些什麼?》的大字報,後被毛澤東稱為「全國第一張馬列主義大字報」。

1966年6月1日,中央廣播電臺向全國廣播大字報全文。此後,全國上下興起了文革造反運動。

同年8月18日早上,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接見了聶元梓。聶元梓從此聲名大噪,她和清華大學的蒯大富、北京航空學院的韓愛晶、北京師範大學的譚厚蘭,以及北京地質學院的王大賓,統稱為北京造反派「五大領袖」。

1967年1月,聶元梓召集手下人撰寫了三篇攻擊朱德的文章,在《新北大報》上連續刊登。聶元梓還簽名貼出了全國第一張公開炮打鄧小平的大字報,並對鄧小平的兒子鄧樸方進行審查和迫害。

1967年4月20日,北京市革命委員會成立,聶元梓當上北京市革委會副主任,和首都大專院校紅衛兵代表大會核心組組長。

文革太可怕 聶元梓想偷渡香港

香港《蘋果日報》2016年曾報導,聶元梓的兒子透露,在1967年,聶元梓就萌生要偷渡香港的想法,因為文革造成的可怕後果讓聶元梓始料未及,「文革一開始,已超出她的想法」。

據報導,聶元梓看見身邊「戰友」被批鬥得很慘,甚是不忍,當時身任北京革委會副主任的她便向江青及周恩來請辭,「(周恩來)也愣了,江青馬上跳起來:『樹立了典型,好傢伙,你不幹?』」

不久以後,聶元梓就失勢。1968年3月至4月,北大擁聶反聶兩派發生了大規模武鬥。8月,工宣隊、軍宣隊進駐北大解除了兩派的武裝。聶的領袖地位被工宣隊及軍宣隊取代。

聶元梓因文革被判刑17年

1969年11月,聶元梓被「發配」到江西省鯉魚洲北大分校農場勞動。1971年初,聶元梓被隔離審查。1973年她被安排到北京新華印刷廠參加勞動。1975年轉到北大儀器廠勞動。

1978年4月19日,聶元梓因在文革中的所作所為,被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誣告陷害罪被判刑17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1984年6月她獲准保外就醫,1986年被假釋。

聶元梓獲釋後曾化名王蘭做生意,並著有自傳《聶元梓回憶錄》。聶元梓的個人生活很不幸,離了兩次婚。

聶元梓披露周恩來的奴才本質

香港《開放》雜誌2004年5月號刊文稱,聶元梓在接受採訪中透露,她曾與前中共總理周恩來有過多次接觸。

她說,周恩來也說瞎話,「毛澤東喜歡什麼,他一定能做到什麼。所以他做出的事情都是毛澤東贊同的,他不管客觀情況怎麼樣。」

「我感覺文化大革命期間所有被揪鬥、被關押的高級幹部和知名人士,不管是出於什麼原因:是保護還是真正要關押的,他都簽字。那時槍斃了一些青年,我沒有根據,但我相信也是他簽的字。」

她指出,周恩來有奴才的本質。「你(指周恩來)是國家的大總理,毛澤東從沙發上起來,他趕緊去攙扶。有這個必要嗎?不是有下面的人嗎?你超過了你的身份了嘛。毛澤東看什麼圖,周恩來跪在地上給毛澤東講解。」

聶元梓還說,「周恩來還有一個特點,反對過他的他表揚;擁護過他的,遇到危難的事情,他從來不保護……我後來對他是有看法的……1968年3月27日在工人體育場批鬥楊余傅。周恩來講了江青很多好話。後來我在小報上看到,他在3月24日的會上,把江青說得更好,說她是30年代同魯迅一樣的戰士,是文化革命的旗手啦,等等。他當時為什麼吹捧江青?因為那天毛澤東就在幕後坐著呢!」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劍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