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止軍情協定 韓66位前外交官喻政府為「劫機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9日訊】韓國宣布終止與日本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韓國66名前任外交官27日集會宣言,比喻韓國政府為「飛機劫持犯」,籲請政府撤消終止GSOMIA決定。美國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28日也呼籲韓國續簽GSOMIA,以確保韓美日有效應對朝鮮、中共的威脅。

韓國朝鮮日報報導,包括前統一部副部長金錫佑、前韓國駐俄羅斯大使李在春等66名前任外交官27日集會宣,言籲請韓國政府撤消終止「韓日軍事情報機密保護協定」(GSOMIA)的決定。

他們表示:「韓美日安全合作體系變得形同虛設,韓美同盟運作勢必出現嚴重落差」,「韓國外交在友邦國家之間遭到徹底孤立,正處於被中共、俄羅斯及朝鮮所包圍的狀態」,「5200萬韓國國民就好像是在空中遭到劫持的飛機乘客。」

報導稱,總統文在寅2日談及日本決定將韓國移出白名單時說:「我們不會再輸給日本」,而執政黨共同民主黨黨魁辦公室也引用這句話作為背景幕布標語。以「大韓民國政府」名義製作的一本名為「不再認輸」冊子對外發放,介紹日本出口限制措施和韓國政府應對措施。

前任外交官們稱:「在政府的正式檔案中使用『反日』標題並不合適」,「可能會引發反日是韓國國家政策的誤解。」

2019年8月15日,韓國民眾在首爾集會,抗議日本政府決定將韓國從貿易限制「白名單」中刪除。(Chung Sung-Jun/Getty Images)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美國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28日表示,韓日兩國交惡只會讓競爭者得利。

薛瑞福表示,呼籲韓國續簽韓日軍事情報機密保護協定(GSOMIA),並展開對話,求同存異,以確保韓美日有效應對朝鮮、中共的威脅。

薛瑞福也談到中俄軍機擅闖韓國防空識別區問題,並說這是試圖利用韓日摩擦,應視為對(美日韓)3國的直接挑戰。

薛瑞福還以區別對待國家安全和政治爭端為由,敦促韓日兩國不再做加劇緊張的行為,為解決事態開展有意義的對話,並透過撤銷出口除名措施,恢復正常的貿易關係。

報導指出,薛瑞福在表明中立立場的同時,流露出繼續介入韓日僵局的意願,如公開派遣特使遊說斡旋,這與韓國國務總理李洛淵的表態相呼應。韓日僵局能否解套備受關注。李洛淵日前表示,如能打破僵局讓日本撤銷不當措施,韓方可以重新考慮終止軍情協定的決定。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