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宣布最大規模閱兵 內外交困為「沖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9日訊】中共官方今天(8月29日)正式宣布,將在10月1日舉行中共建政70週年大會,屆時會在天安門廣場舉行中共史上最大規模閱兵式。外界認為,適逢貿易戰全面升級、香港局勢持續惡化,中共在內外交困之際搞這個大閱兵,或有為自己壯膽、「沖喜」的意味。

北京時間8月29日,中共國新辦舉行發布會,宣布將在10月1日舉行閱兵式,習近平將發表演講。

中共軍方稱,此次閱兵式將是中共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外界猜測,中共自製的東風-41型洲際彈道導彈可能會公開亮相,這款導彈射程可抵達美國境內。

中共軍方還稱,閱兵不針對任何國家和地區,也不針對任何事態。不過,有分析認為,美中貿易戰香港反送中抗爭,已使中共陷入內外夾攻、被國際社會圍堵的困境。中共在此時勞民傷財,搞這個最大規模的閱兵式,或有為自己壯膽、「沖喜」的意味。這也從側面顯示出,中共政治和經濟正處於岌岌可危、瀕臨崩潰的境地。

美媒:習近平在香港問題上沒有好選擇

據香港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近日參加港台「千禧年代」節目時表示,北京最高層已經設下了死線,要求在10月1日前平息香港事態。外界認為,北京劃下死線,目的自然是不希望香港在10.1國殤日添亂。如果屆時香港又舉行大遊行,吸引全球目光,必定會讓北京相當心煩。

中央社日前引述中共體制內消息人士稱,北京對香港局勢的定調,內部存在著「鷹鴿之爭」。署名諸葛高參的一篇評論文章稱,中共體制內的許多人都在看熱鬧,想看北京當局的笑話。香港的事情出來後,很多人很希望這給北京當局造成麻煩,帶來權力上的不穩定。

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在香港問題上,北京現在有點左右為難。既要保持香港的「一國」統治,又要維持它的「經濟特性」,但顯然這不可能。

29日凌晨,香港民眾拍攝到大批中共軍車進入香港,中共黨媒辯稱這是香港駐軍第22次輪換行動。但在香港反送中抗爭愈演愈烈的敏感時刻,大批軍車進入香港引發輿論質疑,外界猜測中共未來很可能對香港採取更為強硬的措施。

美國之音早前引述分析人士說,香港反送中運動是習近平上台以來,遭遇的最大民意挑戰,而且習在香港問題上沒有好的選擇。

貿易戰全面升級 中共難以承受

另一方面,貿易戰全面升級也讓中共雪上加霜。中方23日宣布對750億美元美國進口商品加征報復性關稅,川普總統立即反擊,宣布對5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全部加徵5%關稅。

不過,川普這一重棒似乎已令北京難以承受。川普26日在法國G7峰會上透露,中方已致電美方官員,希望重回談判桌。中方貿易談判代表劉鶴26日也公開表示,希望和美方冷靜地和談。

G7一致抗共 北京空前孤立

值得一提的是,在26日閉幕的七個工業大國(G7)峰會上,7國領袖都對香港抗議活動表示支持,並強調一國兩制的重要性。

此次G7峰會的主題為「對抗不平等」,7國領袖都認為,中共的貿易不公平是對各國挑起的貿易戰。G7聲明表示,各國間要團結,保持正向精神。

東道主法國總統馬克龍特別強調,G7領袖在過去兩天緊密團結,攜手與川普合作。美聯社報導說,各國領袖都下定了決心配合川普。川普也在閉幕式上表示,這次峰會展現的團結「完美無瑕」。

外界認為,現在G7是「同仇敵愾」,針對同一個「敵人」。西方大國一致抗共,使北京陷入了空前的孤立局面。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