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15年的較量 小威莎娃再度引爆美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9日訊】美國當地時間8月26日,2019美國網球公開賽迎來第一個比賽日,6屆美網冠軍小威廉姆斯(Serena Williams)與2006年美網冠軍莎拉波娃(Maria Sharapova)之間的對決萬眾矚目,可容納兩萬多名觀眾的阿瑟阿什球場座無虛席。結果,小威廉姆斯以2比0(6:1/6:1)擊敗莎拉波娃,成功晉級第二輪。小威自2005年澳網至今對陣莎娃已經取得19連勝,莎娃職業生涯則首次在美網首輪出局。

小威2比0輕取莎娃

2019美網首輪的焦點大戰當屬小威廉姆斯對決莎拉波娃,這也是雙方職業生涯首次在美網相遇。在此前,小威面對莎娃已經豪取18連勝,自從2004年之後,莎拉波娃就再也沒有戰勝過小威了,今天輸球之後,莎娃又將她面對小威的恥辱紀錄提升到了19連敗,毫無疑問,小威已經成了莎拉波娃職業生涯最大的剋星。

首盤比賽,雙方各保一個發球局之後,小威在第4局率先實現了破發,在順利保發之後以4:1領先,這時候的莎娃已經開始有點慌了,在自己的第6局的發球局上失誤明顯增多,再次遭到小威的破發,最終莎娃以1:6毫無懸念地輸掉了首局。

第二盤比賽,開局莎娃的發球局還是沒有找到狀態,依然被小威牽制住,連丟4分遭到小威的破發。直到這盤的第二個發球局莎娃終於順利保發成功了,將比分扳成1:2。但是這時候的小威已經勢不可擋,此後她連保帶破,再也沒有給莎娃任何機會,連下4局,小威又一次以6:1勝出,總比分2比0輕鬆晉級第二輪。

美國名將小威廉姆斯在比賽中。(Matthew Stockman/Getty Images)

這場比賽並沒有人們期待的那般「激烈」,全場大部分時間裡小威都牢牢占據上風,用力量壓制和調動莎拉波娃。32歲的沙娃在38歲的小威面前,看不出有任何年齡優勢,反而是兩人在技術上的差距,隨著年齡的增長拉得更大了。

俄羅斯名將莎拉波娃在比賽中。 (Emilee Chinn/Getty Images)

曾幾何時,莎娃正反手勢大力沉的持續進攻是很多選手的噩夢,但她的進攻到了小威面前卻達不到在別人那裡同樣的效果,小威甚至在力量上更勝一籌,這讓莎拉波娃無法從容出手。殺手鑭被掣肘,莎娃似乎沒有更多的應對方法,她只有不停地奔跑,偶爾上網截擊,又顯得不那麼堅決,而二發依然缺乏旋轉雙誤不斷,……這種狀態的莎娃已經無法與小威抗衡。

小威沙娃15年恩怨情仇

在女子網壇,小威與莎娃的一舉一動都會引發關注,更不用提曾有過不少「摩擦」的兩人在同一片賽場隔網相對。隨著年齡漸長,兩位網壇名將相遇的機會越來越少。她們上次相遇是在2018年的法網1/8決賽,但由於小威因傷退賽,兩人的交手依舊停留在2016年的澳網。

從2004年的邁阿密公開賽開始,小威與莎娃在15年間一共交手了21次,小威以19勝2負占據著絕對的優勢,並且從2005年到2016年實現對莎娃的18連勝。本屆美網是第22次「威莎決」,也是兩人第一次在比賽首日相遇。

2004年,莎拉波娃在溫網決賽擊敗小威捧起大滿貫首冠,幾個月後又在年終總決賽上完成對小威的雙殺。但自那之後,莎娃對小威一勝難求,至今已經遭遇19連敗。

還有一個月,小威廉姆斯就將迎來她38歲生日,早在1999年,18歲的小威就迎來了她的第一座美網大滿貫冠軍獎盃,至今已經整整20年時間過去了。如今小威已經身為母親,還依然活躍在女子網球的頂尖水平,不得不讓人佩服,職業生涯23座大滿貫冠軍獎盃也是傲立群雄。獲勝後的小威表示,自己的背傷已無大礙,她將向著自己產後復出的第一個大滿貫冠軍發起衝擊。

談到對莎娃的19連勝,小威謙虛地表示:「雖然我在交手中占優,但和莎娃的比賽從來都不容易。她一直是很好的球員,也是5屆大滿貫得主,我必須非常專注打出自己的最好狀態。」

相比之下,32歲的莎娃在近期難求一勝。在肩傷的影響下,莎娃本賽季僅僅打了14場比賽且輸了其中的6場,她最好的成績是今年澳網的32強。

莎拉波娃雖然榮譽不及小威,但是她年少成名,17歲就奪得了第一座溫網大滿貫獎盃,職業生涯共拿下過5個大滿貫冠軍,並於2012年實現了全滿貫。她職業生涯的成就也是無與倫比,只是這幾年巔峰不再,才到了現在人見人欺的地步。對於莎娃的表現,俄羅斯媒體甚至開始勸她退役,說她的堅持只是在「消費球迷」。但倔強的莎娃表示絕不會輕言放棄,並期待在賽季收官階段能打更多的比賽。

──轉自《大紀元》(記者鄭煌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