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瘟繼續肆虐 中糧生豬養殖業務半年虧4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9日訊】受大陸持續非洲豬瘟疫情的影響,中糧旗下「中糧肉食」的生豬養殖業務已經巨虧4.36億元(人民幣,下同)。另一方面,隨著北京已宣布9月1日實施新關稅,對美國進口豬肉的關稅高達72%。有民眾表示,提高對美國豬肉關稅是拿老百姓當貿易戰炮灰。

非洲豬瘟持續肆虐

非洲豬瘟繼續在大陸肆虐,雲南再爆非洲豬瘟疫情。8月26日,中共官方發布了雲南省昭通市永善縣的非洲豬瘟疫情。疫情發生時,該養殖場存欄生豬120頭,發病55頭,死亡26頭。

自瀋陽發現首宗非洲豬瘟疫情以來,疫情橫掃整個大陸。據大紀元記者查詢,僅僅官方發布的疫情,雲南省共計已發生了七起。而事實上,地方政府為了不賠償養殖戶的損失,大陸各地被瞞報的情況非常普遍。

生豬養殖上市公司紛紛虧損

受豬瘟疫情影響,生豬養殖上市公司紛紛虧損。

據財新網報導,「中糧肉食」是一家擁有豬肉行業全產業鏈的生豬養殖企業,主營業務包括生豬養殖、生鮮豬肉銷售、品牌肉製品生產與銷售、肉類進口。8月27日,「中糧肉食」發布2019年半年財報,上半年,其生豬養殖業務虧損4.36億元。

近期生豬養殖上市公司中報陸續發布,豬肉相關業務表現不佳。全球最大的豬肉食品企業、 中國大型的肉類食品集團——「萬洲國際」純利同比下跌至4.63億美元。主營生豬養殖及銷售的「牧原股份」上半年淨虧損1.56億元,虧損額同比擴大97.95%。

生豬存欄量、能繁母豬存欄降至十年最低

東北證券公司的研報稱,豬瘟疫情的最大影響是對養殖戶信心的打擊,隨疫情頻繁爆發,養殖環節的大幅損失造成養殖戶恐慌,將停止補欄甚至主動縮減產能。

大陸生豬存欄及能繁母豬(指產過一胎仔豬、能夠繼續正常繁殖的母豬)存欄連續多月下滑。2019年7月,生豬存欄量和能繁母豬存欄量均已降至近十年最低點,分別同比下降32.2%和31.9%。

北京將對美國進口豬肉收72%關稅

中國是豬肉消費大國,在肉類消費中,豬肉占比六成。在非洲豬瘟疊加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下,中國的豬肉「一天一個價」地往上漲價,目前已達到歷史新高。

中共農業農村部公布的高頻數據顯示,截至8月27日14時,大陸農產品批發市場豬肉平均價格為32.36元/公斤,同比上升66.7%。

「中糧肉食」財報稱,預計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全國生豬供應偏緊,生豬及豬肉價格將繼續提升。

美國之音引述中共官員的話稱,豬肉價格上漲主要受非洲豬瘟的影響,但這輪豬肉漲價也和愈演愈烈的美中貿易戰密不可分。

大陸去年開始針對美國加徵的關稅實施反擊,其中包括對美國豬肉徵收62%的關稅。今年2月到5月,北京共取消了4513噸美國豬肉訂單。直到本月初,才恢復採購了1萬零200噸美國豬肉。

目前,貿易戰升級,北京已宣布9月1日實施新關稅,對美國進口豬肉額外徵收10%關稅,使得關稅總稅率將高達72%。

「老百姓是炮灰」

對於北京提高對豬肉徵稅,有大陸民眾說:「反制?老百姓是炮灰。」

有海外網民表示,「先對美國豬肉加關稅,然後把漲價的豬肉賣給國人,然後把關稅收來的錢作為豬肉補貼發給屁民,然後屁民感恩戴德感謝政府,完美!」

回帖寫道:「經過仔細分析,你確實講實話了。」「29個省下發20多億元,每一個人約兩斤肉,只是象徵性。」

一位網民說: 「經濟是否堅韌,只有一個衡量標準:老百姓是窮了還是富了,而不是政府窮了還是富了。」

有關豬肉價格飆漲的段子充斥著中文互聯網。一則網絡惡搞視頻顯示一對青年男女在豬肉攤上像選鑽石一樣挑選一小塊價格驚人的豬肉。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表示,豬肉價格飛漲會導致民生出現問題,民間怨氣增加,如果再和現在的美中貿易戰、香港問題疊加,會對中共的執政造成衝擊。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