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中共擴信用體系 外企恐慌:只有快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30日訊】【新聞看點】中共擴信用體系 外企恐慌:只有快逃?(2019/08/29)(總第405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隨著美中雙方互加關稅,貿易戰已經全面展開。昨天(8月28日),歐盟駐華商會發布了一份研究報告,指出中共在2020年將要全面鋪開的「社會信用體系」同樣針對外國企業。研究者呼籲,歐洲企業和歐洲各國政府都應該及早準備應對措施。

一石激起千層浪,這份報告立刻引起了媒體注意,也引起了外國企業的擔心。外界認為,中共正在利用企業社會信用體系,作為控制跨國公司的工具,外企應該趁早逃離。

這份名叫《分數決定命運——企業社會信用體系如何規制市場主體》的報告指出,中共會使用面向企業的社會信用體系(Corporate SCS),對市場參與者進行監控和引導。北京會進一步開放它的市場,逐漸減少合資股比限制、行業限制等硬性壁壘,改為使用企業社會信用體系這種軟性手段。「這是一個非常、非常強大的工具,可以對公司進行有針對性的監管、控制和指導」。

有1600多家會員的在華歐盟商會表示,這套信用體系,對在華歐盟企業已經構成了信用合規、企業數據完整性等方面的挑戰。

根據中共文件顯示,對公司進行評級的監管機構很多。從稅務局到海關,從安全生產到電子商務,從網絡安全到環境保護和產品質量等等,幾乎涵蓋了方方面面。評級的規則也是多如牛毛,超過300項。

歐盟商會呼籲在中國的所有歐洲企業,應當立即關注這個議題,仔細了解自己公司在新體系中能夠獲得怎樣的評分。避免被突然被吊銷許可證、不能再獲得政府合同或者新增投資不被批准等等。

報告舉了一個例子,有一家外國公司,被湖北省稅務部門列入黑名單。但是這家公司發現,他們也遭到了中國其他省份政府機構的懲罰。

而且一旦企業社會信用不達標,很可能會影響到這家公司關鍵人員的個人信用評分,反過來也是一樣。而一家公司的社會信用,也可能受到供應商的影響。如果被中共列入黑名單,再想從黑名單中被移除,那可麻煩了,至少要花幾年時間。

中國問題研究諮詢機構Sinolytics首席執行官(CEO)比約恩·康拉德(Björn Conrad)表示,中共這套「雄心勃勃」的體系,在實際操作中,可以把評分有針對性的用在某些企業身上,這需要企業認真研究評分系統。如果不清楚它涵蓋的領域,或不了解達到守信標準應該採取的措施,就有可能被中共懲戒,甚至有可能被列入黑名單。

歐盟商會的警告並非杞人憂天,如果一板一眼按照規則細摳,符合中共要求的企業可能沒有幾家。歐盟商會指出,按照這300多項條款評判,在這個信用體系中,沒有任何一家企業可以獲得「良好評級」,包括所有的中國企業和在華外企。

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Wuttke)指出,「中國(中共)的企業社會信用體系是有史以來政府促進市場自我檢測方面所實施的最全面的體系,可以說這個體系能決定企業的生死」。

也就是說,完全按照這個評分體系來判斷,所有的外企可能都要「中招」,被中共「整治」。

顯然中共注意到了外企的恐慌,在今天作出了回應。中共商務部發言人表示,中共「會依法依規開展工作」,「一視同仁」,不會採取「歧視性作法」和「打壓」。

中共說的是冠冕堂皇,但根本無法打消人們的憂慮,因為中共從來沒有真正按照標準做事。如果中共完全合規,也就不會發生現在的美中貿易戰了。貿易戰的根本原因,就是中共不遵守規則,製造出了種種結構性問題。

那麼是不是在中國的所有企業最終都不能達標呢?未必。

熟悉中共官場形態的朋友應該知道,中共有一句話,「規則是死的,人是活的」。就是說,如果企業完全順著中共的意思去做事,那麼即使不符合標準也沒關係。中共會使用各種手段「變通」,讓你符合標準。比如引發國內震怒的長春長生假疫苗事件,對涉及人民生命安全的事,中共都可以睜一眼閉一眼。

相反,如果沒有順著中共的意思做,即便做得再好、再怎麼符合它的評分標準也不行。而且,任何一家企業也不可能完美無缺。中共會製造出其它理由、甚至不是理由的理由進行打壓,栽贓陷害,嫁禍於人,這是中共的拿手好戲。剛剛被強制關閉的天則經濟研究所,即使沒有問題,中共也指控它違反了監管規定。

在中共統治下的中國,流傳著這麼一種說法,「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說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就是說,研究評分標準也沒用,因為中共在掌握。對中國的企業尚且如此,中共會對外企手下留情嗎?如果相信的話,那就太天真了。

中共這些彎彎繞,直來直去的外國人怎麼能懂呢?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 ,中共推出企業社會信用體系,目的就是要使它成為中共的「手術器具」。迫使那些外國企業達到中共的「政治目標」,如果需要,中共還會把它當成應對貿易衝突的工具。

唐靖遠指出,對外企來說,只要是中共執政,最好不要到中國投資,因為誰跟中共走得近,從來沒有好下場。而已經在華的外企,現在美中貿易戰就是機會,儘快離開中國。如果被中共當成貿易戰工具,再想逃都來不及了。現在就是一個字「逃」,兩個字「快逃」。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