擾亂全球黃金產業 巨額假金條被曝源自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30日訊】英媒消息,在摩根大通金庫中發現大量偽造瑞士鑄造商標誌的金條。摩根大通是全球從事黃金交易的主要銀行之一,假金條流入市場,擾亂了黃金產業。業內人士指,這些偽造金條大多來自中國。

路透社28日報導,來自鑄金商和銀行高管以及其他行業的消息人士透露,過去三年間,摩根大通金庫中發現至少價值5,000萬美元的偽造金條。這些金條都蓋有瑞士鑄金商標誌,但經瑞士四家主要鑄金商確認,並非他們生產。

倫敦黃金市場每年交易量達10萬億美元,而摩根大通是協助完成交易的五家銀行之一。假金條通過非法黃金交易流入市場,給國際鑄金商、金融人士以及金融監管機構都製造了很大麻煩。

報導說,這些假冒商標的金條都是純度很高的真黃金,份量很足,仿冒技術也高度專業,2017年上半年因為兩塊公斤金條(kilobar)印有同樣的識別碼而被發現。有銀行高管說,目前只發現了一兩千塊,相信沒被識破仍在流通中的「遠遠更多」。

業內人士表示,這些仿冒金條的數量之大、質量之高,顯示其生產是經過縝密的規劃。

目前還不確定這些仿冒金條是誰生產的,但企業高管和銀行人士表示,他們認為多數來自中國,並通過香港、日本和泰國的黃金交易商進入國際市場。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黃金生產國和進口國。

非法開採或非法流通的黃金,如果沒有知名鑄造廠的印戳,就不得不進入地下網絡或低價出售。因此,偽造鑄金商標誌就成了洗白走私黃金或非法黃金的手段。一些罪犯或受制裁的政權,包括朝鮮、委內瑞拉和一些非洲國家,經常使用這種手段獲取資金。被假冒的不只瑞士商標,但享譽全球的瑞士品牌是最大的仿冒目標。

目前北京政權幾乎禁止了所有黃金出口,這是中共長期以來嚴控資金外流的一環。業內人士分析,想要把資金轉移出國的中國富人,因此就有了走私黃金的需求。有專業人士透露,估計每年有400至600噸黃金被藏在汽車後備箱和廂式送貨車裏,從中國大陸偷運到香港,其中多數是公斤金條。

報導說,受假冒金條的影響,包括摩根大通在內的多家銀行都限制了從亞洲市場購買金條,一些銀行只與信任的鑄金商做交易。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