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施壓港企打壓反送中職工 遭譴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30日訊】「反送中」運動持續不斷,香港國泰航空公司因受到中共壓力,解僱了多名曾參與示威或發表意見的員工,也有越來越多的香港企業因中共施壓而被迫表態。8月28號,香港職工聯盟在愛丁堡廣場集會,譴責國泰航空製造白色恐怖。

香港民眾的反送中抗議行動邁入第三個月,早前許多香港企業或國際公司公開支持僱員參與反送中抗爭,但隨著抗議活動的發展,已成為更大範圍的民主運動,中共不斷指責,導致許多企業的態度變得謹慎。

8月23號,近5千人參加了香港商業區的會計行業反送中抗議活動,眾多會計師行業人士高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標語表達訴求。

隨後,中共媒體批評了香港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畢馬威(KPMG)、德勤(Deloitte)、普華永道(PwC)和安永(Ernst&Young)這四家擁有數千僱員的公司,甚至呼籲抵制所有支持反送中的企業。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這樣的處境對於中國大陸的老百姓來說是不奇怪的,但是對於香港來說,它無非還是昭示了一個中共的做法,就是逼著人們在正義、真理、真相、良知和麵包之間做選擇。」

由於事態敏感,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紛紛被迫表態。畢馬威(KPMG)高層告誡香港員工,須謹言慎行,普華永道的一位高管也警告僱員,不要讓個人行動錯誤地代表了公司立場或對公司造成損害。

中國歷史學專家、原北京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這些公司其實是中共利用他們在國內的業務去擠壓這些公司,這些公司在商言商嘛,他可能有公司本身的利益,就會對自己的員工有所要求。」

原北京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認為,這些大公司迫於中共壓力,只能做出被動選擇。

盛雪:「對於有些人來說,可能確確實實眼下的麵包是重要的,但是中共的這個手段,他事實上就像是一個橡皮筋,就是你總有拉斷的時候。」

在此之前,香港國泰航空與旗下的港龍航空,從機師、空勤人員到高層,陸續因為支持反送中遭到中國民航局點名,被迫辭職或被解雇。

8月28號,香港職工聯盟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集會,譴責國泰航空製造白色恐怖,他們要求:「撤回解僱決定,捍衛言論自由。」

李元華:「其實香港問題,它(中共)一直在誤判,現在雖然它(中共)去擠壓跟中國大陸有關係的這些公司,真正的職員,可能該參與還參與,他只不過就是不會以公司的名義去參與。」

法新社報導,近期中共把矛頭對準香港極具標誌性的國泰航空公司,是為了向香港的所有企業發出警告:如果這些企業不阻攔員工參加反送中示威活動,將遭到懲罰。

盛雪:「香港是一個非常多元化的國際大都市,光是在香港的加拿大公民就有30萬人,當中共不斷使用這樣的手段的時候,它的威力其實會不斷的減弱。」

盛雪還透露,現在中共把監控大陸民眾的科技手段,像是雲計算,臉部識別等,都用到香港,企圖操控港人。

8月24號,反送中示威者發起九龍觀塘遊行,不僅重申5大訴求,也反對港府設置智慧燈柱,因擔心隱私被侵犯,示威者共拆解了20支帶有臉部辨識功能的智慧燈柱。

香港民主派政黨「香港眾志」指出,智慧燈柱裡的許多零件與中共天網監控系統相同,其中一款中共生產的乙太網路交換器,可連接中國國內公用電訊網。

還有藍牙定位器上的製造商也與上海三思路燈同名,而「上海三思」是中共天網工程的承辦商之一。

港人質疑政府利用智慧燈柱監控,他們上街抗議時相互提醒,並帶口罩、面罩、不帶非必要證件等保護措施,以免被監控辨識出來。

盛雪:「人們追求自由、平等、尊嚴、安全的這種欲求是無限的,所以說,在這樣一個較量之中,毫無疑問,中共肯定會敗下陣來。」

前大陸公民記者、網路工程師周曙光則說,無論是智慧燈柱,還是中共的天網工程公司在香港施工,都已證明中共一直在對香港做數據採集和監控。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