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黃之鋒突然被捕 警方扣三項罪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30日訊】香港反送中抗爭已經持續近三個月,隨着局勢進一步惡化,香港警方濫抓濫捕的現象更加頻繁。香港民族黨前召集人陳浩天29日被捕後,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30日也遭逮捕,並被香港警方扣三項罪名

8月30日上午,香港眾志透過臉書官網發布訊息稱,黃之鋒於早上約7時30分,前往海怡半島地鐵站途中,在眾目睽睽下於街道突然被推上私家車被捕。他現被押往灣仔警署總部,據聞共以三項罪名拘捕。已有律師到場支援。

眾志隨後證實另一成員周庭也於早晨在家被抓捕,被送往灣仔的警署。

據稱,黃之鋒被以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拘捕,警方聲稱他涉及6.21包圍警察總部一事。

23歲的黃之鋒和周庭,均因5年前的雨傘運動,成為香港年輕一代從事社會運動的領軍人物之一。並先後創辦青年政治團體「學民思潮」和「眾志」。

黃之鋒因參與雨傘運動被抓捕而服刑兩個月,在「反送中」運動爆發後,他於6月17日出獄,隨後投入這場新的抗議運動。

中共官媒將黃之鋒列為「港獨頭目之一」。但他接受美國之音(VOA)專訪時表示,他不主張香港獨立,他們尋求的只是香港自由選舉。他表示,香港年輕一代看到中共對基本人權的打壓,所以並不認同自己是中國公民。

他說,當前香港的「一國兩制」已成「一國一個半」制度,香港的未來應由香港人決定,他們會繼續抗爭。

黃之鋒表示,中共向香港派駐部隊,並不能讓抗議者禁聲,這樣的做法非常不合適。現在大家應該意識到「天安門大屠殺」可能會在香港重演, 所以世界領導人應該支持香港民眾,與他們站在一起,「這是香港人抗爭的最後機會。」

對於中共官媒指反送中帶有「顏色革命」的說法,黃之鋒說,那樣的指責很沒有意思,因為香港人只是在爭取自由選舉的根本權利。

黃之鋒呼籲習近平應該與香港抗議者會晤,傾聽港人的聲音。此前,川普(特朗普)也發推建議,習近平應該與香港抗議者會面,一定能很好地解決香港問題。

黃之鋒也談到了香港警察在這次反送中運動中殘酷打壓港人。現在港警發射了2,000多發催淚彈,而2014年的「雨傘運動」中港警僅發射了80到90發催淚彈。

「我們會繼續為自由選舉抗爭,但是打壓已經超出了我們的想像。」黃之鋒說。

面對香港日益嚴重的危機,美國多名重量級的議員都曾呼籲,中共不要重演30年前天安門廣場殘酷鎮壓和平民主示威者的歷史,否則中共會遭到全球一致譴責和立竿見影的後果。

但中共對香港示威者的文功武嚇仍在升級,8月29日凌晨,大批中共軍隊進入香港,中共黨媒辯稱這是香港駐軍第22次輪換行動,外界普遍認為是中共軍隊進入香港。

同日,香港警方拒絕8.31大遊行申請,民陣召集人岑子傑及「光復元朗」申請人鍾健平,29日相繼於佐敦及大埔遇襲。民主黨當晚發表聲明,強烈譴責蓄意襲擊,「意圖以這些卑劣手段滅聲的暴力行為」,並要求警察盡快緝凶。

香港民族黨前召集人陳浩天29日也傳出在香港機場被捕的消息。

據星島日報報導,陳浩天29日晚準備搭機前往日本,在香港赤鱲角機場準備出境時,被入境處告知他涉及案件,警方正要逮捕他,故必須留港。

陳浩天當日深夜11時在臉書留言稱:「我現時係香港機場出境過關時被扣留。」又留訊息說:「初步被告知香港警察提出扣留,但仲未有任何人同我講係咩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