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鎮壓反送中 香港安全排名跌至20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30日訊】香港反送中抗爭運動已經持續三個月,期間不斷遭到港警血腥鎮壓。受其影響,8月29日,英國《經濟學人智庫》(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公布2019年全球城市安全指數,香港由兩年前的第9位暴跌至今年的20位,位於首位的仍是日本東京新加坡與日本大阪分別位於第2及第3名。

綜合媒體報導,2019年全球城市安全指數比較了全球60個城市的安全指數,結果顯示,安全指數總分排名前10的城市中,亞太城市就包辦6座,排名依序是日本東京新加坡、日本大阪、荷蘭阿姆斯特丹、澳洲雪梨、加拿大多倫多、美國華府哥倫比亞特區、丹麥哥本哈根,南韓首爾(與哥本哈根同分並列第八)、澳洲墨爾本。

香港反送中抗爭運動中,香港警察不斷採取暴力鎮壓,令民眾的安全受到威脅。因此上次入前10名的香港,安全指數今年跌至20名,獲得83.7分,較2017年的排名第9位急跌11名。

安全指數是針對城市數位化、衛生健康、基礎建設與個人安全等四大領域的57個指標進行評分,香港只得「個人安全」一項位列第3名,首名及次名分別是新加坡及丹麥哥本哈根,在數碼、健康及基建安全方面,香港分別只排名第22、27及18名。

鄰近城市方面,首爾獲得87.4分排第8名、台北獲82.5分排第22名,而北京及上海分別以70.5分及70.2分排名第31及32。

據報導,香港自爆發反送中運動以來,每個週六和週日都出現大規模的集會遊行,期間香港警方多次血腥鎮壓,逐步升級,引發港人怒火。

8月25日,香港荃葵青遊行結束後,警方從傍晚開始清場,對示威者的暴力再度升級,不但出動水炮車與裝甲車,密集施放催淚彈,還有6名警察拔左輪手槍威脅民眾。

對此,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評論表示,眼下的警隊已成不擇手段、只求全面鎮壓上街群眾的維穩機器,也就無可避免三方面出現變質。首先是警隊變成敢於濫用暴力殘害市民。其次是散播社會恐慌。其三是以警力挂帥加深警民敵意。

雖然中共對香港反送中運動文攻武嚇不斷加碼,並在比鄰香港的深圳,大規模集結中共軍隊、坦克車、裝甲車進行威嚇。

不過,8月25日仍有一百多萬港人參加以「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為號召的遊行,並且全程和平有秩序進行,讓世人驚嘆。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