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施壓駐華記者 試圖掌控反送中輿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31日訊】中共當局透過國外社交媒體臉書、推特以及YouTube,進行對香港民眾反送中抗議活動的抹黑後,也開始對駐華外國記者採取施壓手段,在他們入境內地時,盤問報導情況並檢視個人物品。中共當局甚至制定了反送中事件的報導原則。

德國之聲報導,為了掌控香港反送中事件的報導符合中共的立場,中共當局加大對駐華外國記者的施壓。

報導說,駐華外國記者通常在北京、上海或深圳設有駐點。為報導香港反送中抗議活動,他們會定期往返香港和內地,但在入境內地時,卻被盤問有關報導的狀況,他們攜帶的手提電腦、手機和相機都遭到檢查;甚至有記者在北京機場被扣留數小時。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 張健:「這是中共的一貫手法。從八九·六四到法輪功和平上訪,以及新疆、西藏這些非常敏感的地區,發生重大事件的時候,都有外國記者遭受到中共政府非常不平等的對待。」

旅美中國學者吳祚來表示,在自由世界裡,記者全憑自己的良知做事實的報導,他們不會屈從政治力量而違反報導原則。中共對駐華外國記者的舉動,是威嚇記者,並侵犯新聞自由。

旅美中國學者 吳祚來:「如果,國際媒體的記者又不允許去作真實的報導的話,那麼就意味著沒有真相。共產黨就可以在這裡為所欲為,然後所有的人聽到的聲音,也都是共產黨的媒體,或者是香港政府的官方的聲音。」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主席范·德·克里普指出,駐華外國記者的工作條件越來越糟,報導真相的外國記者在中國日子也越來越艱難。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表示,中共敢這樣對待外國記者,是因為各國家的媒體協會和組織,是屬於民間機構,欠缺國家層面的組織,以致無法對中共的行為做強而有力的制裁。

張健:「導致了中共在對待記者非人道的這條路上,越走越遠。如果西方的國家再不對中共進行有力的制裁的話,那麼境外記者在中國,他所遭受的採訪情況會非常嚴重,對他們人身安全的保障也是一個極大的考驗。」

對於反送中運動的報導,張健認為,西方媒體在作報導時,會調查、研究,然後再平和地據實報導;但是中共媒體卻多是言詞激烈,強力污染閱聽眾。

張健:「我們被每天高強度的、這種很強烈的詞彙,刺激著自己。尤其是擁共這些人,強烈的這種污言穢語、詞彙,非常非常強烈地刺激我們的視聽。」

中共除了對駐華記者施壓之外,報導還指出,中共外交部向許多德國新聞媒體發出有關報導香港事件的所謂「建議和指示」,試圖要媒體按照它的定義來詮釋反送中抗議活動。

張健:「外交部這次對香港這個建議和指示,也是開闢了對待境外媒體,採用了外交部大外宣的一個方式。能看到中共的宣傳部門,無所不用其極的將香港定位,要準備給這些境外記者來洗腦。」

吳祚來表示,到現在為止,沒有哪一個集權國家能像中共這樣,不擇手段地妄想混淆視聽、控制國際媒體。

吳祚來:「特別現在『自媒體』這麼發達。香港的抗爭者,每個人都有手機,無數人都可以拍攝,每個人都有推特、油管(YouTube),無數的傳播方式。所以這種低級的方式,中共除了增加自己成本之外、增加笑料之外,我想。也很難達到它的什麼目標。」

自6月以來,香港民眾的反送中運動發展成一場空前的抗爭運動。中共用盡一切方法想要歪曲反送中運動。它透過西方社群媒體肆意抹黑反送中。因此,臉書(Facebook)與推特(Twitter)19號停權並刪除中共大量的可疑帳號;22號,網路影音平臺YouTube 也關閉了 210 個中共相關頻道。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李沛灵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