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人權陣線 給香港人的家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31日訊】五年前,人大宣佈「八三一決定」,為普選特首落閘,民主運動的同行者已呼喊:對話之路已盡,唯有公民抗命。以爭取普選為目標的和平佔中和雨傘運動,開啟了過去五年香港人與政權周旋的「抗命時代」。儘管爭取普選未竟全功,政權多番反撲,以政治暴力和法律手段打壓傘後的抗爭運動、囚禁政治運動領袖、剝奪香港人的參政權利,

但我們仍未放棄。到了今日,香港人再次成為國際社會和全球民主運動的焦點。

港人抗爭半載,成為國際模範

林鄭月娥在香港民運低潮之際,提出送中惡法,直接打破港人公民權利的中港兩地法制籓籬,威脅香港人的人身、言論和表達自由,破壞香港一國兩制和自由法治。起初,香港人仍然處於抗爭低谷,直到四月下旬,「佔中九子」相繼被判刑和入獄後,香港人的抗爭意識再次被激發起來,由民陣四月廿八的反送中遊行打破傘後遊行人數記錄後,香港各界市民相繼發起聯署運動,反對送中惡法;另一邊廂,議會抗爭迭起,民主派議員不惜以身犯禁,力阻不合法的法案委員會審議送中惡法,議會和民間力量互相加持,促成六月九日一百零三萬人遊行,打破香港人抗爭歷史記錄。

當政權對百萬人和平遊行不聞不問,意圖強行二讀惡法,香港人六月十二日奮不顧身,包圍立法會佔領金鐘一帶,成功阻止立法會舉行會議;當林鄭月娥宣布暫緩惡法,也無法磨滅翌日二百萬香港人上街的抗爭意志,亦確立了民間五大訴求,開始了之後各界別和社區的抵抗行動,以及和理非行動與勇武抗爭交替的抗爭浪潮。

雖然運動至今,政權依然故我,拒絕五大訴求,但運動成功令政權至今仍難以重啟惡法,也令國際社會注視香港人無懼抵抗中共極權的勇氣和毅力,成為全球捍衛人權和社會運動的楷模,香港人應為此,亦為我們展示這個城市最團結的一刻而感到驕傲!

政治暴力蔓延,根源在不民主

但我們也記得,反送中運動對香港社會的代價。運動至今,有最少七位抗爭者結束了自己的生命;接近八百位抗爭者被警察拘捕、甚至被暴力對待,更有被當權者以暴動罪起訴;不少抗爭者、記者、醫護人員甚至鄰里街坊,被警察以催淚彈和其他可致力武器襲擊受傷;更有暗黑身穿白衣,在社區聚眾,公然無差別攻擊平民,手法等同恐襲。這一切的政治暴力,既是當權者肆意縱容,也是不民主制度之下,讓社會不義和濫權濫暴橫行的結果。

我們堅信,唯有真正民主,才能維護法治,保障自由人權。可是,香港民主進程不單未有寸進,自由法治不斷倒退。自七月起,香港警察不斷發出反對通知書,阻止香港人行使正當的遊行集會權利;林鄭月娥意圖以緊急法例,全面打壓、剝奪香港人的公民政治權利,將會令香港社會淪為軍管狀態和警察社會。昨日,我們上訴警方反對「八三一」遊行不果,令香港人今日無法享有一個合法的遊行集會,嚴重剝奪香港人就關鍵政治爭議表達意見的權利。

抗爭既成日常,創造一夜燭海

面對如斯境況,香港人應如何自處?在畏懼政權和公民抗命以外,還有什麼可能?

我們相信,香港人經過六月以來的連串抗爭,已具備充滿智慧、經驗、創意、意志和耐力,與不義的政權周旋到底。從網上討論區以至社區可見,香港人已經將抗爭融入生活日常,或更好說,香港人的日常生活和精神面貌,就是不畏強權,各式其式,抗爭到底。

民陣無法在今日以舉辦遊行集會的姿態,和香港人共同進退,但我們每個人今日都要謹記:不受傷不流血不被捕,在爭取民主自由的道路上持續抗爭。

民陣在此呼籲:香港人今日除了按自己的喜好和能力,去表達對人大八三一扼殺普選和政權拒絕五大訴求的憤怒之外,在今晚八點三十一分,能夠一同在自己的家居或社區,點燃燭光,或打開手機電筒,表達堅持五大訴求,爭取民主的心願。儘管政權對香港人的呼號,往往不聞不問;但香港人唯有齊上齊落,團結一致,才能令運動堅持下去,讓國際社會看見香港人的決心。

今晚八點三十一分,讓民主之光,散發在香港每個角落。

香港人,加油,萬事小心。

民間人權陣線
二零一九年八月三十一日
人大「八三一」封殺普選五週年

──轉自 民間人權陣線 Facebook

責任編輯:文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