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大抓捕與習十一閱兵有關 北京低估香港民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31日訊】香港局勢再度惡化,大批中共軍隊入港次日,港警30日展開大搜捕,有港媒認為,大搜捕是衝着中共「十一」大閱兵而來,為防反送中令習近平顏面掃地,因而妄圖嚇退示威者,但北京低估香港民意。有評論稱,「十一」慶祝,很可能成為中共最後的末日狂歡。

中共8月29日明確表示,10月1日要舉行大閱兵等相關活動,如今距離「十一」國殤日僅一個月,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香港反送中愈演愈烈。

29日凌晨,香港多區被發現進入大批中共軍隊。此次進入香港多區的中共軍車種類包括裝甲車、運兵車及拖車等,沿途有香港警察護送,也有中共軍隊的蹤跡。

雖然中共官媒辯稱,是香港駐軍第22次輪換行動,但輿論質疑這是配合特首林鄭月娥放風的《緊急法》,恐嚇港人。

同一天,香港警方拒絕批准民陣8‧31遊行集會,準備就此提出上訴的民陣召集人岑子傑以及「光復元朗」遊行申請人鍾健平,又先後遭人暴力襲擊。

與此同時,香港政府29日起,對多名香港知名社會運動青年領袖及立法會議員展開搜捕,在24小時內逮捕了包括:陳浩天、黃之鋒、周庭、許銳宇、孫曉嵐、鄭松泰、區諾軒、譚文豪等8人。

香港蘋果刊發評論文章認為,中共與港府的一連串威嚇動作是衝着中共「十一」大閱兵而來,為防香港反送中習近平顏面掃地,因而大抓捕妄圖嚇退示威者。

報導說,早在一個月前,消息人士披露,踏入9月是關鍵,因10月1日是中共建政70週年的大日子,北京十分重視不能搞砸,屆時天安門要舉行大閱兵,習近平要登城樓檢閱軍隊,還將發表重要講話。

因中共建政舉行慶典「逢五逢十」才能搞一次,逢五小慶,逢十大慶。這對已經66歲的習近平來說,上台7年,逢十大典只有一次,這或是其最後一次,所以本次對習而言十分重要,當然不容香港反送中波及到「十一」國殤日。

消息還稱,隨香港事態發展,北京更認定這場運動屬於顏色革命,已確定絕不向任何勢力認輸。北京除對港文攻武嚇,一直施壓要港府「自行處理」這場風暴,但不讓林鄭請辭,也不讓林鄭正面回應民間5大訴求,更不讓獨立調查警察暴力濫權,以免牽出潛入香港的中共武警公安,引起國際上更大反彈。

由於「十一」國殤日越來越近,港府「無計可施」,走投無路之下,放風推《緊急法》,接着又全城大抓捕,掀起白色恐怖。

消息稱,抓人行動會陸續進行涉及各領域層面,務求儘快平息事件。

蘋果日報報導說,但北京似乎低估香港民意,正如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30日所言,政府企圖以搜捕行動,製造寒蟬效應的做法不會奏效,相信31日仍然會有不少市民出外表達訴求。

中共與港府一連串威嚇動作,確實激怒了更多港人。8月30日,多名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舉行記者會,回應在剛剛過去的24小時內,接連有遊行申請人及民主派人士被襲、被拘等事件。

他們怒斥特首林鄭月娥「完全失控」,有意與港人「攬炒(同歸於盡)」。民主派議員表示,港人不會被嚇倒,大搜捕只會激發更多港人走出來,立法會議員亦會出現在8·31港島街頭與港人同行,並執行監察政府的責任。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議會陣線毛孟靜表示,此舉不是號召或呼籲港人上街,他們只是盡立法會議員監察政府的義務走上街頭。她亦表示,「8.31港島見!」的口號並未觸及法律,而過分憂慮便是散播「白色恐怖」。

毛孟靜批評港警連日的大搜捕是「變相火上加油」,會激起香港人憤怒,令更多港人走上街頭。同時,她重申,8·31到港島的人士要「Be water」,儘量以和平方式示威,並遵守「不流血、不受傷、不被捕」原則,免招人把柄。

香港「議會陣線」成員朱凱廸也認為,拘捕有關人士,只會令民間出現更大的反撲,即使民陣集會被拒絕,大家也會「化整為零」,以更加靈活的方式應對打壓。

民主派議員涂謹申表示,民陣8·31和平集會活動被禁止,反映港府如此懼怕民意。他斥責林鄭企圖動用《緊急法》平息「反送中」的方式,如同有意與港人「攬炒」(同歸於盡),同時也摧毀了香港的法制。

香港眾志30日中午在社交媒體發表聲明說,「我們對警方於8·31前夕透過大規模搜捕示威者,營造寒蟬效應、白色恐怖感到非常憤怒。」

「香港眾志從來都不是反送中運動的『領袖』,每一位香港人都是本着良知走出來,不論中共如何抹黑和扣帽子,都無法改變這個事實,亦只會令政府錯判民情,陷入更難以解決的死局。」

「我們呼籲市民毋懼政治暴力、白色恐怖,於8月31號繼續爭取自己權利。香港人,加油!」

除了8月31日遊行集會外,香港學界正醞釀罷課,中學生罷課聯盟呼籲各校9月3日起罷課,要求政府回應民間五大訴求。目前已經有90所學校支持,如果9月13日仍沒有回應,不排除行動升級發起不合作運動。

評論人士周曉輝說,面對港人不屈不饒的抗爭,本想在平息香港事態後,好好大慶「十一」的中共,內心的憂懼只會加深,即使「十一」慶祝能順利舉行,也可能是中共最後的末日狂歡,香港一旦有大事發生,必將加速中共的滅亡速度。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北京拒港府回應「五大訴求」 中共的三點恐懼與三個陰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