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貿易戰打成迷魂陣 劉鶴致電美國竟遭中共否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1日訊】美、中貿易戰再度升級,G7峰會法國落幕,美國總統川普認為,中國供應鏈以前所未見的方式正在崩潰,中共國家副總理劉鶴26號表示,願以冷靜態度與美方磋商合作解決問題。川普對此表示贊同。中共外交部隨即表態「沒有聽說過」。顯示出習近平對貿易戰以及美中關係的這個大局掌控,其實正在受到削弱。川普總統要求中國經濟結構的這種深刻的改革,將觸動到中共目前的政治體制。
七大工業國峰會在法國剛剛落幕,美國總統川普透露,美、中雙方近一年來的貿易談判或許出現一線曙光,中共非常想要達成協議,因為中國經濟在過去數個月以來,已經受到重創。

美、中貿易戰再度升級,雙方加大互課關稅項目及比重,8月23號,中共準備對美方750億美元商品課徵高關稅,而美方立即報復,對5500億美元中方商品也課徵高關稅。

美國總統川普:「中方在過去的幾個月受到了很大的打擊。他們已經損失了300萬個工作崗位,很快還將超過300萬個。他們的供應鏈正在崩潰,以前所未見的方式。這種情況一旦發生,就很難再恢復。」

美中貿易戰嚴重衝擊了中國製造業,許多知名外企因而遷出中國。同時,近來大陸企業倒閉、裁人,已司空見慣。

大陸民營企業家文瑞:「它這次經濟下滑本質上並不是因為跟美國人的貿易戰。美國的貿易戰只加劇了它經濟下滑的局面。中國的經濟體制跟政治體制是一樣的,它是一個不公不義的體制。這個東西註定是不可能長久維持的。」

專家分析中國的供應鏈一旦崩壞,將造成不可逆轉的局勢。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個確實是不可逆轉的。因為一旦這個工廠決定把企業設備從中國移出來轉到其他國家去,不是說回來就回來的事情。貿易戰現在馬上就停掉,它們也不會回來。」

中共國家副總理劉鶴26號表示,願以冷靜態度與美方磋商合作解決問題。川普對此表示贊同。

川普還說,中方已經和美國貿易官員兩次通話,表示希望重回談判桌。中共外交部隨即表態「沒有聽說過」。

抱持和劉鶴相反態度,中共外交部和黨媒連續抨擊美國,釋放出強硬信息。黨媒《人民日報》27號又就中美貿易戰發表措辭強硬的評論,強調「必要時不得不打」。《環球時報》聲稱「不管美方如何表態,中方底線不動搖」。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種矛盾現象它說明什麼,我覺得它說明川普的極限施壓,他已經讓中共內部分裂半公開化了,這個顯示出習近平對貿易戰以及美中關係的這個大局掌控,其實正在受到削弱。」

旅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黨媒)所謂的這個『底線不動搖』其實就是『以拖待變』。他們現在估計寄望於最後一棵救命的稻草,就是美國2020年的大選。但是我個人認為川普總統他在2020年大選裡面,其實是處於絕對的優勢。」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中、美貿易談判,已經反覆多次了,中共既然在前面掀桌子,屢屢搞拖延戰術,那麼外界就很難相信這次北京是真的想重回談判桌。

美國時事評論員蘭述:「就是因為川普總統要求中國經濟結構的這種深刻的改革,最後必然會觸動到中共目前的政治體制,所以說就出現了兩種,一種就是死硬派,還有另外一個就是比較開明的一派。但是因為中共內部達不成一個協議,所以它體現在外交具體貿易談判的聲音上,你就看到官方在搖擺。」

川普指責往屆美國政府允許中共傷害美國而不作為,他表示不容許這種情況再繼續下去。
美國總統 川普:「我認為我們的經濟狀況非常好。 我們和中國有點爭執,但我們會贏。中共政府多年來一直在傷害我們,每年美國丟掉超過五千億美元,每年他們從我國拿走超過五千億美元。 所以我們要制止這種情況。現在這比其他任何事情都重要,我們正在努力。」

美國財政部長姆欽25號表示,在和中共打貿易戰的問題上,川普一如既往的堅定不移,對9月1號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決定沒變。

28號,姆努欽還表示,美方依然期待中國來華盛頓繼續談判,但沒有確認之前討論的9月會面是否能如期舉行。
白宮高級顧問康威:「(川普)總統不介意等待,如果(達成的)協議對美國更有利。」

8月29號中共商務部表示,中美正在討論9月份在美國的面對面會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