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周刊】分歧中有共識 法國G7峰會落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1日訊】爲期3天的七國集團峰會,8月26日在法國落幕。會議期間,各國首腦多次舉行雙邊和多邊會談,内容涵蓋國際衝突、反貧困、經濟成長、氣候變遷等內容。本次峰會面臨著一系列嚴峻的國際問題,由於各國意見不統一,會後沒有發聯合公報。

8月24日,第45屆七國集團峰會,在法國南部海濱小鎮比亞里茨開幕,會場周邊部署了嚴格的安保措施。

峰會東道主、法國總統馬克龍,希望峰會就捍衛民主制度、性別平等、教育和氣候變化等議題進行磋商。

本次峰會也面臨著一系列嚴峻的國際衝突與分歧,包括美中貿易戰、香港「反送中」運動、伊朗軍事挑釁,以及亞馬遜雨林野火所引發的政治風波等。

除了七國集團的領導人,澳大利亞、智利、印度、西班牙和非洲5國等多國元首也應邀出席此次峰會。

25日,英國新任首相約翰遜和美國總統川普,進行了首次雙邊會晤,引來外界關注。

約翰遜表示,希望英國脫離歐盟後,能與美國達成全面的雙邊貿易協議。

英國首相約翰遜:「我們期待在多方面進行的全面的談判,尤其是在貿易方面。」

川普認為約翰遜將會是一位非常出色的首相,在其帶領下,雙方會很快達成協議。

美國總統 川普:「這將是一筆非常大的貿易協議,比我們以往與英國的協議規模更大。」

兩人會晤後發布的聯合聲明中稱,兩國將成立「特殊關係經濟工作組」,致力加強經濟雙邊合作。

除了經貿,約翰遜與川普還就全球安全、香港局勢及5G技術和華為等問題交換了意見。

在會晤期間,兩國元首也慶祝了美國和英國之間持久的特殊關係,並重申了跨大西洋夥伴關係的價值。

有記者提問,美國的同盟是否施壓川普放棄與中共的貿易戰時,川普表示完全沒有。

美國總統 川普:「他們根本沒有提,我認為他們尊重這點:與中國的貿易戰必須發生。所以答案是。沒有人會告訴我(停止貿易戰)。」

同一天,川普還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了雙邊會晤,宣佈兩國將達成新的貿易協議。此協議將為美國開闢70億美元市場,包括農業、工業品關稅及數字貿易三大領域。日本也同意開放其牛肉市場,並允許私營公司進口美國玉米。

美國總統 川普:「這對美國來說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協議,對我們的農民、農業、畜牧業主而言意義重大,還包括電子商務。」

雙方計劃在9月聯合國大會期間簽署正式貿易協議。

26日,川普和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會談,雙方表示將在貿易、軍事等領域緊密合作。

美國總統 川普:「默克爾總理和我在很多事情上達成了很好的共識,包括貿易。我們和德國有大量的貿易,他們是個很棒的貿易夥伴,我們達成了很多協議,可能在很短時間內我們會大幅增加貿易。」

德國總理 默克爾:「我確認我們的會談確實非常有成效,我們在這裡以及在國際層面將繼續(會談)。從兩國非常緊密的關係來看,我相信我們會一起做好,保持良好關係。」

此前一天,伊朗外長扎里夫突然飛抵比亞里茨,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外長勒德里昂等人進行會談,又很快飛回德黑蘭。

川普事後表示,雖然他沒有接見扎里夫,但馬克龍事先徵得了自己的同意。

當記者問到是否將對伊朗採取更多措施時,川普表示七國有共識,伊朗不能擁有核武器。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要的是今後(伊朗)沒有核武器、沒有導彈,非常清晰。」

幾個月來香港動蕩的局勢,尤其是中共採取的暴力手段,也讓與會各國十分關注。

26日,七國集團以法、德、英、意、日五種語言發表聯合聲明,重申《中英聯合聲明》的重要性。

法國總統馬克龍:「七國集團峰會重申,關於香港的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的存在和重要性,並敦促避免暴力。」

英國廣播公司在推特上發佈視頻,英國首相約翰遜在峰會期間表示,各國領導人都對香港情況表示「深切關注」。

英國首相 鮑里斯·約翰遜:「七國集團都希望支持一個穩定和繁榮的香港,我們也都支持『一國兩制』的框架。」

峰會最後一天還討論了氣候變遷議題。

延燒將近一個月的世界最大雨林亞馬遜雨林大火,被法國總統馬克龍稱作「國際危機」並提議七國集團建立聯盟保護亞馬遜。此舉被巴西總統博索納羅視為有將巴西當作「殖民地」的意味。

雖然由此引起政治風波,但七個成員國一致同意提供2千多萬緊急援助資金;博索納羅也已出動軍隊進行滅火。

由於在諸多國際問題上,西方各國意見無法達成一致,本次七國集團峰會沒有聯合公報。

撰稿:梁東
剪輯:Sherr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