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極度憂慮香港事態 籲港府尊重集會示威權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1日訊】近日,外界盛傳北京方面否決了林鄭欲以撤回修列等讓步緩和局勢的請求,還有消息指港府擬動用「緊急法」對香港實行變相戒嚴,週六香港警方又拘捕了多位知名的香港民主運動人士。當天,歐盟外交高級代表對香港局勢的發展表示「極為憂慮」,並敦促港府尊重民眾的集會與言論自由和平示威的權利。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費德里卡•莫蓋里尼(Federica Mogherini)8月30日接受《德國之聲》的採訪表示:「香港的局勢發展,尤其是最近幾個小時以來的情況,令人極為憂慮。我們期待香港當局尊重集會自由言論自由和結社自由,以及民眾當然享有的和平示威權利。」

莫蓋里尼還表示,歐盟及其成員國將繼續密切關注香港局勢,也包括關注歐盟公民和歐盟在港經濟利益所受到的影響。

她說:「我再次重申,歐盟成員國在過去數週以來,在香港問題上立場尤為一致。我們將繼續通過公開和私下的管道傳遞訊息,致力於使局勢至少不要繼續在錯誤的方向上前進,而是向更為積極的趨勢轉變。這是我們共同的路線。」

而在此之前,香港警方剛剛在30日接連拘捕了多位香港的民主派人士,被捕人員包括: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眾志成員周庭、立法會議員鄭松泰、立法會議員區諾軒、港大學生會前會長孫曉嵐,罪名分別是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會,以及串謀刑事毀壞和阻差辦公等。外界廣泛質疑港府正在蓄意製造白色恐怖。

稍早前,路透社曾援引3名知曉港府和中共中央政府內部消息的人士透露,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不久前曾經向中央政府遞交過一份報告,建議考慮答應香港民眾提出的徹底收回《逃犯條例》修訂案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這兩個訴求,以換取緩和局勢的機會,但遭北京方面駁回。北京下令林鄭,不得向示威者的幾大訴求做出任何讓步。

輿論認為,這個內幕消息證實了香港的重大問題主要取決於北京,港府並沒有自主權。

隨後有傳聞稱,港府正考慮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簡稱《緊急法》)訂立規例,而根據該項條例,特首會同行政會議可訂立任何他認為合乎公眾利益的規例。林鄭月娥本人對於這個傳聞也未否認,僅稱只要能夠幫助香港「止暴制亂」,港府對所有法治手段都有責任看看。

在這樣的背景下,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公開表示深切關注香港局勢的發展,被認為即是因應上述情況而對港府和北京施加壓力。

莫蓋里尼的這番言論被媒體廣泛報導後,中共駐歐盟使團於次日(31日)針對莫蓋里尼作出公開回應,強調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不容歐盟「說三道四」,並威脅說,歐盟高官的言論會直接影響到歐盟及其公民的利益。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