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反送中臥底港警開槍 港鐵車廂乘客被圍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1日訊】8月31日晚,香港警方對反送中示威者的暴力攻擊全面升級。警方首次向示威者發射藍色水炮、多名喬裝成示威者的臥底警察投擲汽油彈製造混亂、甚至實彈開槍,更有速龍小隊闖入地鐵車廂內,無差別毆打乘客,製造流血事件,種種暴行全部出籠。

香港民間陣線申請的831大遊行遭警方拒絕被迫取消,而在前一天,警方進行大抓捕,包括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在內的多名社運人士,以及3位民主派議員被捕,香港各界批評港府有意製造白色恐怖氣氛,試圖嚇阻民眾抗議。

2014年8月31日由中共人大通過的香港政改決議,剝奪了香港市民自治的權力,港人強烈要求真普選,引發當年的雨傘運動。在反送中運動期間適逢831敏感日,港府對此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然而,香港市民無懼港府高壓,仍以自由行的方式再度走上街頭抗議。31日下午,在渣打花園、銅鑼灣等地都有市民聚集抗議,香港宗教界人士還發起為香港罪人祈禱遊行。

香港警方當天調派上千警力,重兵駐守中聯辦,附近街道也被封堵。

不過,示威者實行「be watter」策略,將目標改為金鐘一帶的政府總部、立法會與灣仔警察總署。

下午時分,港警在政府總部向示威者發射催淚彈,有示威者向防暴警察丟擲多枚汽油彈,警方防線數度起火,一輛原鎮守中聯辦的水砲車連忙趕過來,並首度向示威者發射藍色水炮。外界曾指出,藍色染劑是為了方便警察識別抓捕示威者。

傍晚6點30分左右,在告士打道與軍器廠街路口,有多名黑衣人從天橋往下投擲多枚汽油彈,頓時火光四起、催淚彈煙霧瀰漫,但無警察受傷。

在夏愨道陸橋有多名示威者丟汽油彈時,被法新社記者華勒斯(Anthony Wallace)拍到投彈者腰間配有一把疑似「克拉克19」(Glock 19)型手槍,被懷疑是警方臥底。

這些「示威者」大都背後有LED燈在閃爍,有視頻顯示,這些假扮示威者的警察被發現後,示威者開始追打他們。

最初在場的示威者人數不多,這些臥底警察還不斷還擊,隨著示威者人數不斷增加,這些警察開始後退、逃跑,眾多示威者在後面追打。

晚9點30分左右,在維多利亞公園附近也發現有多名示威者裝扮的人,手臂有藍色反光標記,這些人手持警棍和疑似胡椒彈槍的槍枝,抓捕了多名示威者。

現場有記者上前追問他們是否為警察,遭惡言遮擋鏡頭,更有多名警察將記者包圍,但始終未回答這些「黑衣人」的身份。

之後有示威者在維園外追打這群假「黑衣人」,期間聽聞槍響。有港媒在維園的地上撿到兩枚實彈彈殼。香港01引述消息證實,有「便裝」警察在混亂中對空開了兩槍示警。

當晚在銅鑼灣一帶,大批警察搜捕示威者,多人被抓、被打傷。不過,最血腥場面是在港鐵太子站。

晚10點30分左右,為攔截快閃轉場的示威者,大批防暴警察與速龍小隊成員分別進入港鐵旺角、油麻地和太子等站,甚至衝到月臺追捕示威者。

從港媒拍攝的畫面可見,一批防暴警察直接衝進太子站月台的車廂內,對市民進行無差別攻擊。警察揮舞警棍對著乘客頭部陣陣狂打,在車廂門外的警察,則用胡椒噴劑往內狂射。

現場遭「突襲」的乘客嚇得趕緊打開雨傘抵擋,一名白衣男子擋在身旁女子與警方之間,哭著跪地求饒,另一名男子則被打得頭破血流。

警察的無差別襲擊速度之快、打完就閃,市民來不及尖叫、只剩驚恐的痛哭聲。僅這一處警方就抓捕至少40人。

無差別襲擊事件發生後,港鐵宣布荃灣線、觀塘線、港島線、南港島線及將軍澳線,全線服務暫停。

事件再度引爆民憤,大批香港市民當晚聚集在港鐵太子站旁邊的旺角警署、抗議警方執法不公,直至9月1日凌晨2點,仍未散去。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