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罷課罷工同日啟動 限港府兩週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3日訊】9月2日,香港展開為期兩天的跨界別大罷工。同日,大中學生在開學日啟動為期兩週的大罷課,要求港府9月13日前回應五大訴求,否則可能升級行動。

跨界別大罷工

香港醫療、銀行、航空業等數十個界別,已發起9月2、3日兩天的罷工及集會,要求香港政府回應五大訴求。罷工參加者發起的三個集會中,只有9月2、3日在添馬公園的集會獲警方批准,在尖沙咀和荃灣的兩個集會被拒絕。罷工籌委會呼籲市民「塞爆」添馬公園,以譴責警方8月31日在太子站列車車廂內襲擊乘客。

2日下午3點,添馬公園罷工集會開始,大批參加者冒雨坐滿公園草地。大會宣讀罷工宣言,指8月5日罷工後,政府死性不改,因此將罷工行動升級為兩日。因為警方干擾,首日集會提前結束。

2日下午,罷工者在港府總部附近的添馬公園集會。(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2日中午,香港瑪麗醫院的400名醫護人員還利用午餐時間發起「瑪麗之路」行動,戴上黑色口罩築成人鏈,響應全港罷工罷課,譴責警方使用過份暴力。

全港大罷課

9月2日是香港的開學日。數百所大學和中學的學生組織,在這天啟動了為期兩週的罷課行動。罷課組織者表示,首輪罷課將維持兩週至9月13日,並要求港府在此之前回應五大訴求,否則不排除將行動升級為不合作運動,例如堵塞校門及交通。

2日上午,大批中學生在各自的學校開始罷課,舉行上課前默站或「手牽手」行動,還有校友自發在校門外派傳單,呼籲同學參與罷課。期間,防暴警察曾到喇沙書院門外,搜查派發傳單校友的隨身物品。因為學生罷課都是在各自校內展開,參與數字無法具體統計。

由香港眾志與其它團體組成的中學生罷課籌備平台,2日中午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辦罷課集會,許多中學生穿著校服冒雨出席。主辦方表示有來自230所中學,超過4000名學生參加。

許多學校的罷課關注組在集會上表示,會推動「一週一罷」直至政府回應訴求。

圖為出席罷課集會的學生。(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下午,大專學界在香港中文大學百萬大道舉行聯合罷課集會。與會者達3萬人,擠滿整條百萬大道。他們高喊反送中口號,也有人揮舞「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旗幟。

在此之前,香港中學生團體及大專學界十四個組織,曾發表罷課聯合聲明指出,政府以暴力摧殘香港,社區和街頭都已變成沙場,校園已無法安放一張平靜的書桌。聲明提出「罷課不罷學」,並強調反送中成敗牽動香港未來,青年學子已經退無可退。

此外,還有港人在網上發起2日在港鐵進行不合作運動,防暴警察在多個港鐵站內戒備。當日,示威者在阻礙車門及月台幕門關閉,警方追趕並帶走多名男子。

港警在港鐵車站內拘捕參與不合作行動的示威者。(PHILIP FONG/AFP/Getty Images)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