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曝林鄭內部講話:若有選擇會辭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3日訊】週一(9月2日),路透社披露了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一次小範圍講話時的錄音。她表示,《送中條例》(即《逃犯條例》)點燃了席捲香港的政治危機,她已經造成了「不可饒恕的浩劫」,並且如果她有選擇的話,她會辭職

報導說,在這次對商界人士的閉門會議上,林鄭表示,她只有「非常有限」的空間來解決危機。

「如果我有選擇的話」,她用英語說,「第一件事就是辭職和做出深刻的道歉。」

自6月以來,香港市民掀起一波波抗議港府修訂《逃犯條例》的和平示威活動。該條例允許將身處香港的「嫌犯」引渡到中國大陸法院接受審判。

在6月16日200萬港人和平大遊行的前一天,林鄭當局突然表示「暫緩」修例,但拒絕回應港人其它訴求。

香港市民提出的五大訴求,包括完全撤回送中法案;收回暴動定義;撤銷對被捕人士控罪;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追究警隊濫權;林鄭下台,立即實行真雙普選。

港府罔顧民意的表態,促發港人「反送中」抗議活動持續至今。

林鄭表示,截至目前,中共「尚無計劃」在香港街頭部署軍隊。世界各國領導人一直在密切關注,看中共是否會故伎重演,像鎮壓天安門運動一樣派遣軍隊來平息香港的抗議活動。

不過,她也指出,一旦香港問題被提升到「國家層級」,即提升到北京領導層的關注層面時,她也無能為力。「對於一位特首來說,造成對香港的這種巨大破壞,是不可原諒的。」林鄭說。

錄音中,幾次都可以聽到林鄭哽咽的聲音,這與她平常展現給公眾前的強硬態度完全不同。

報導還說,當前,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兩國緊張局勢加劇,再加上兩國對台灣問題的分歧、中共加強對南海控制的舉動,都進一步破壞了美中關係。

林鄭說,北京的領導層意識到,如果派遣部隊進入香港以平息抗議活動,可能會損害中共的聲譽。「他們知道代價太高,無法支付。」因此,中共願意採取「長期策略」來消磨港人抗議的動力,即使這意味著香港將遭到嚴重經濟打擊,包括旅遊業的下滑以及IPO(首次公開募股)等流入資本的損失。

上週五(8月30日),路透社曾引述三名知情人士透露,今年夏天,林鄭月娥曾向北京提交一份報告,評估抗議者的“五項訴求”,並建議撤回《引渡法案》,以緩解香港日益嚴重的政治危機。不過,北京拒絕了林鄭的提議,同時命令她不要屈服於抗議者的任何其它訴求。

在上週的一次會議上,林鄭還一再把修訂《送中條例》的責任攬在自己身上,自稱「這不是中央政府強制指示的」,而是她自己的主意。

林鄭並表示,將繼續允許(縱容)港警逮捕那些使“暴力升級”的人,港府最初估計將逮捕1000到2000人。

林鄭還說,和平抗議者對政府非常憤怒,「尤其是針對我」。目前,她已無力緩解香港緊張局勢。

林鄭也談到了香港的危機對她日常生活的影響。「現在我出門非常困難」,她說,「我無法上街,不能去商場,不能做頭髮,寸步難行。因為我的行蹤將會傳播到社交媒體上。」

她說,如果自己出現在公眾面前,「你可以想像一大群身著黑色T恤衫和戴黑面罩的年輕人(示威者)在等著我。」

在稍早路透社的獨家報導中,引述數個消息來源表示,林鄭曾經遞交一份報告給中南海,意欲對港人五大訴求作出回應。但這份報告被中南海否決,消息特意指出,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對此事知情。這篇報導顯示中共對香港事件的直接插手已經越來越沒有顧忌。報導引發了外界對一國兩制名存實亡的疑慮,隨後中共黨媒對此迅速予以否認。

更早時候,路透社一位記者在林鄭舉行的記者會上連續6次質問林鄭,是否能夠自主決定撤回《逃犯條例》,但林鄭對此一直避而不答,顯示她在此問題上仍需聽命於北京。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Robert Chung)說,在林鄭任職的最初階段,她享有相對較高的人氣。但是現在她是自1997年以來四名香港特首中最不受歡迎的一個。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視頻:爆閉門會林鄭講話 稱若可能第一時間辭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