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突然「洩密」中共對策 北京立場有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3日訊】十幾天前港府親北京官員曾稱,北京有「十一」平息香港事態的「死限」。但日前外洩的港首林鄭月娥講話中,明確否定該說法,並稱北京將用「長期策略」。林鄭講話中還強調自己施政空間「非常有限」,也引起外界猜測。

林鄭北京準備接受「十一」期間港人上街

9月2日,路透社公布了林鄭近日閉門會見商界人士的講話錄音。錄音中,林鄭用英文向與會者保證,北京並沒有針對香港設定期限,對於中共的「十一」慶祝,北京和港府也做了在「存在干擾」情況下的「特別安排」,沒有期望「十一」前解決香港問題。

林鄭還保證,憑她的判斷,北京不會派軍隊鎮壓香港反送中運動。她說,北京無法承受武裝鎮壓的代價。

她透露,中共未來將採取「長期策略」,來逐步消磨港人抗議的動力,即使這意味著香港將因此遭到經濟打擊,包括旅遊業的下滑以及流入資本的損失。

根據香港特首發言人給路透社的回復,林鄭發表這段講話很可能是在上週,但發言人沒有透露具體日期。

而再往前推一週,即8月20日,親北京的立法會議員、中共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田北辰對港媒表示,他獲悉北京已經設定「死限」,要求港府在「十一」前平息事態,因為屆時北京不可能接受港人大規模上街抗議,讓全世界的視線從北京轉到香港。

在這個「十一死限」說法出現前幾天,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突然訪美,白宮隨後明確表示不接受對香港的暴力鎮壓。外界猜測,楊潔篪此行任務是就出兵香港試探美國口風,結果碰了釘子。

23日,北京突然宣布對美國的關稅報復措施,顯示其仍然試圖以強硬立場恐嚇華盛頓。但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當天即宣布再次全面加徵關稅,並警告可能隨時全部召回在華美企,讓美中經貿脫鈎。北京隨後態度軟化,宣稱要用「冷靜態度」解決問題,並暗示不再針對美國剛宣布的新關稅進行報復。

與此同時,北京針對香港的策略也出現新變化。林鄭在27日的記者會上宣布,依然要用所謂「法治」手段解決香港問題。據港媒報導,當時港府內部已決定,要一次次大規模抓捕抗議人士,「抓到沒人上街為止」。29日,在駐港部隊「換防」和深圳武警演習的武力恐嚇中,港警大肆抓捕反送中代表人物和民主派議員,升級紅色恐怖。

8月31日大遊行中,並沒有軍隊武警出場。但港警暴力再次升級,一度衝入港鐵車廂瘋狂施暴,並阻止急救員施救。據醫護界人士披露,當日有數人被打死,已推入停屍間。但該消息並未獲得港府官方證實。

香港局勢發展以及林鄭月娥閉門講話或顯示,北京可能暫時不再考慮動用軍隊,但會使用武裝力量意外的無底線暴力,在所謂「法治」框架掩蓋下,動用各種殘忍下流的手段鎮壓港人。林鄭的閉門講話,也可能只是在替北京穩定商界信心。

林鄭推卸責任所為何事?

在林鄭上週的閉門講話中,還說自己只能在「非常有限」的空間來解決危機,並宣稱,「如果我有選擇的話,第一件事就是辭職和做出深刻的道歉。」

對於林鄭如此明顯的暗示北京「主導一切」,網友認為林鄭有意推卸責任,為自己尋找退路,甚至有人懷疑林鄭刻意通過商界將信息洩露給外媒,是在向外界「求救」,以防將來中共卸磨殺驢。

在中南海惡鬥你死我活的背景下,林鄭暗示北京要為香港亂局負責,也有猜測認為,她可能想籍此打擊習近平。香港歷來是江派大佬曾慶紅的地盤,中共港澳系統官員大多出自他的門下。2017年的特首選戰中,她曾和被指有習近平背書的曾俊華打對台。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