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訪台北 呼籲台朝野:強化港澳條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3日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最近被港府抓捕保釋後,按計劃訪問台灣。他週一在台北呼籲台灣朝野,提出法律政策人道保護港人。民進黨時代力量表示,支持先強化港澳關係條例

黃之鋒三人來台,外媒也在機場緊追。香港反送中運動,從6月高峰期至今,警方抓捕1100名抗議者與市民。民主派人士最近頻頻被暴徒襲擊、或被警察抓捕,包括黃之

香港眾志秘書長 黃之鋒:「希望台灣跨黨派朋友,能共同反對香港政府用緊急法、用戒嚴、白色恐怖方式,去壓迫每一個香港人。」

民主派議員朱凱迪表示,中共文攻武嚇,但中共跟港府,已經沒什麼牌可出;香港人的抗爭,必須撐過關鍵9月份,但承受很大風險,呼籲台灣跨黨派提供人道援助,例如難民法或其它法案。

香港立法會議員 朱凱迪:「9月份是關鍵時刻。街頭上的示威者,已經要冒很大犧牲去繼續示威,他可能隨時被抓,抓了後在警察局可能會有酷刑,他面臨的是非常重的重罪,像暴動罪,可以判十年徒刑。 」

香港眾志秘書長 黃之鋒:「任何條文、任何政策和措施,如果能幫助到來台灣的香港人,我自己也覺得是有正面影響。」「但我們也非常關注,一年以後,2020年9月以後,到底在台灣的香港人,會不會還在台灣?或是面對怎樣的情況?」

民進黨時代力量,同意優先強化現行的港澳關係條例。第18條規定,對於因為政治因素而導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的港澳居民,可提供必要援助。不過,制度不明確,行政部門需要盡快制定辦法,立法部門要強化法律。

民進黨副秘書長 林飛帆:「現有法律有一定的空間跟工具,我們會盡可能提供相關協助,以解決問題為導向來幫助協助香港人。我們也支持政府,針對港澳條例相關法制措施進行強化,以利在未來解決狀況的需要。」

時代力量籍立法委員 黃國昌:「行政部門依照18條裡面明文規定,針對啟動這個程序以後的作業規範,以及相關施行辦法,能夠趕快制定出來。 」

立法院今天朝野協商,時代力量草擬提案共同聲明,要求行政院立刻依據《港澳關係條例》制定頒布施行細則,確保援助機制制度化。已經由各黨團帶回研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池千里、高健倫、劉姿吟、張東旭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