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直升機撒熒光粉標識 4萬港人出席三罷集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3日訊】香港2日開始「三罷」抗爭,當日的罷工集會,疑遭警方直升機暗撒熒光粉,用來標記身份。但3日三罷集會仍有4萬人出席。市民紛紛上台譴責港警暴行,並斥其為「納粹部隊」。

9月2日,約30個行業的從業人員啟動為期兩天的大罷工,二百多所學校的學生展開兩週的大罷課。當日在金鐘添馬公園舉行的罷工集會,因為港警干擾提前結束。

3日下午3時,添馬公園再度舉行罷工集會,許多響應罷課的學生也來參加。主辦方指,截至6時,約4萬人參與集會。

集會中有市民在台上發言,譴責港警殘暴的濫暴濫捕,然後在記者會上扭曲事實,顛倒黑白,比如將警棍講成「手臂延伸」、推跌他人反指對方「自己摔倒」,開槍射殺卻說成「合理武力」。該發言市民稱警察如「納粹部隊」,罪不容恕。

任職飲食業的曾先生表示,警方近日濫暴濫捕,令他認同港人行動升級。他說,不可以再乞求警方自己停止暴力,只靠喊幾句口號不會讓這個「軍政府」倒台,自由要靠自己用雙手去爭取。他認為,法治精神是建基於公平制度之上,不能放任政府摧毀法治,不斷的濫權濫捕,為所欲為。

他表示,如果日後港人發起全民長時間罷工,他也必定會參與,但關鍵在於港人要團結,參與罷工的員工多了,就會降低被老闆開除的風險。

民權觀察表示,有參加昨日罷工集會的市民反映,曾看見直升機至少兩次在添馬公園上空出現,之後發現自己全身多處沾染熒光粉末。民權觀察認為,如果施放螢光粉末是警方所為,就是刻意製造標籤效果及寒蟬效應,屬嚴重侵犯集會自由的行為。此外,向市民非法施放螢光粉,可構成普通襲擊及損壞財物的罪行。

就讀設計系的大專生張同學正在罷課中,她特意自製了一塊染血的膠牌,上寫「良知」二字,聲援在太子站被警員毆打的男子。她在台上質問警察還有無良心,並表示自己因為身體不適,一直未能走在前線抗爭,只能利用兼職教畫和補習收入幫助購買物資。

有中學生代表在台上發言指,大埔何郭佩珍中學有學生被警方推倒,喇沙書院禁止學生戴黑色口罩,校外則有警察搜查校友隨身物品,白色恐怖已慢慢滲入校園,打壓學生自由,學生希望就此議題發聲抗議。

滙豐銀行員工梁先生趁三罷集會,在海富天橋設立街站,希望招募銀行業界人士一同組織工會。他表示,金融業界因缺乏組織凝聚力量,罷工規模有限,遇到打壓也沒有工會去保護抗爭者權益,因此期望成立工會後可令更多同事參與,並對抗金融業界隨時可能到來的白色恐怖。他現在擺街站收集同業意見和簽名,暫時還不能肯定最終能否成事。

在跨行業罷工的同時,二百餘所大學和中學也組織了為期兩週的罷課。組織者要求港府9月13日前回應五大訴求,否則不排除升級罷課行動,在校園展開不合作運動。

2日下午,大專學界在香港中文大學百萬大道舉行聯合罷課集會。與會者達3萬人,擠滿整條百萬大道。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