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信任危機來臨 檢控官協會斥警方「公然撒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3日訊】香港市民的民主抗爭運動已持續逾三個月。隨著警方對抗議者的武力鎮壓不斷升級,港人對警方的信心也遭到極大破壞。日前,香港法庭檢控主任協會以及香港大律師公會先後發聲,警告香港警方的公信力已被破壞。其中檢控官組織直斥港警「公然撒謊」,對香港司法制度傷害深遠。

香港法庭檢控主任協會主席黃華芬週一以協會公職身份, 向律政司長鄭若驊和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及全體律政司職員發出了一封內部電郵,批評香港警方「公然撒謊」,指其所作所為正在損害香港司法制度,同時也令香港警察的公信力受到損害,其後果嚴重。該郵件的內容隨後在網絡上被公開。

這份電子郵件一開篇就指出,8月31日是中共人大對特首普選「落閘」5週年的日子。對於中國權力機關宣布的有關特首選舉的新安排,很多香港人認為不可接受。香港警方「很清楚8月31日是個敏感的日子」,卻於30日接連拘捕了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區諾軒、鄭松泰,香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和成員周庭,民主黨區議員許銳宇和香港大學學生會前會長孫曉楠等七名公眾人物。而這些被捕者所涉及的各項控罪,早在一、兩個月前已犯下,卻在8.31前夕同時被抓,因此引發外界的質疑。

郵件稱,警方在回復傳媒的質詢時,卻聲稱在8月31日前一天拘捕上述7人「僅屬巧合」,對於這種說法,一般大眾出於常識都不相信。將來如果這一點在審訊中成為爭議,「沒有任何法庭或任何合理的陪審團在獲得恰當指示之下會相信警方的說法」。對此,電郵直斥香港警方「為什麼要公開說謊?

黃華芬還在郵件直言,「我相信警方自知在說謊。然而,香港法律制度有賴警方的誠信,他們未必為意自己的作為對此制度傷害之深遠。」

電郵又進一步分析指出:在不少刑事審訊中,警員作為控方證人,對被告是否裁定有罪甚為重要;而檢察官考慮被告供詞是否可被接納時,首先也要考慮警方作為證人是否誠實,以及有沒有作出暴力、威脅和誘使等不當行為。然而,「警方近月的作為看在公眾眼裏,長遠來說肯定會使法庭及陪審團懷疑警方是否如此誠實可靠。」同時,檢椌人員按照操守也「不可作出自己不相信的陳詞」,「不可隱瞞可能協助被告人的資料」。

最後電郵提醒,「律政司司長及刑事檢控專員在擁護及守護香港法律制度方面的角色特別。律政司向警方提供意見,請向警方建言,行事誠實可靠對香港法律制度茲事體大。」

電郵正文結束並署名後,又特別補充說,「我們愛香港,悲見香港每況愈下。國泰航空事件,遲早會於律政司發生。」

據了解,香港法庭檢控主任協會由律政司內負責裁判法院檢控工作的檢控官組成。目前,香港警方和律政司均未對此郵件進行置評。

在法庭檢控主任協會的這封內部電子郵件的內容被公開的同時,香港大律師公會也於9月3日發表了一封公開信,直言不諱的指出,「有證據顯示部份警員執法時已偏離警隊一貫高素質執法的標準」。

公開信寫道,「在過去數月,大量傳媒拍攝到的視像及影片顯示警務人員在執行驅散及拘捕示威者行動時使用過份武力,包括不合理的施發催淚彈(包括在港鐵站內)及近距離向人群肩膊以上位置開槍。」

信中指出,大律師公會的會員在向被捕人士提供法律支援時,曾多次在警署遭受警方的無理阻撓,而且警方作出多項違反警察通例規定的行為後所作出的解釋也十分牽強,無法令人信服。

大律師公會的公開信最後坦言,如今公眾對警隊的信心已經被削弱,「只有成立一個獨立及全面的調查委員會,找出事實真相,才可挽回社會對警隊的信心」。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