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辦首回應「緊急法」 3點表態被指軟硬兼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4日訊】中共國務院港澳辦週二舉行發布會,就香港局勢提出3點表態,被指軟硬兼施。其中有關把外界稱為「和、理、非」的和平遊行集會與「勇武派」的抗爭行為切割的說辭,則被認為表明中共正試圖分化瓦解香港民眾團結一致的反抗力量。

當地時間9月3日,中共國務院港澳辦就香港近期因反送中引發的政治風暴舉行第四次舉行發布會。發言人楊光這次宣布了港澳辦針對當前香港局勢提出的三點意見:

其一,強調要讓「止暴制亂」 恢復秩序成為社會各界的最大公約數,這是政府當前「最逼切目標」,並強調對所謂「暴力違法份子」及其策劃者「絕不手軟」「追究到底」。

其二,聲稱要把和平遊行集會與暴力違法行為和挑戰「底線」者區分開來,表態中共中央政府支持特區政府對反抗者進行「嚴厲打擊」,並強調中共中央駐港機構「不容挑戰」。

其三,宣稱要通過對話平台「為經濟民生共謀解決之道」,探討所謂「化戾氣為祥和」的途徑,並表態願意支持香港發展經濟云云。

此外,有媒體在發布會現場提問香港會否引用緊急法。港澳辦發言人徐露穎僅表態說,中共中央將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動用「一切必要的手段」來維護其所謂「法治」,卻沒有正面回答記者的提問。徐聲稱,當前香港面臨嚴峻局面,而暴力行為令「一國兩制」的底線受到嚴重挑戰,她同時以“很多團體都支持”的說辭來暗示,政府可能會考慮實施所謂「蒙面法」等新的法規。

對於北京是否定下在10月1日建政70週年前解決反修例風波的提問,徐露穎也沒有直接回答,僅稱「香港多亂一天,只會令香港付出多一天的代價」,中央希望香港能夠儘快「止暴制亂」。

針對港澳辦的上述表態,有港媒援引時政觀察人士分析稱:港澳辦把止亂制暴列於首位是意料中事,而第二點表態中提到「要把和平遊行集會,與暴力違法行為區分開來」的說法,是北京及港府為下一步化解危機而採取的分化香港民間反抗凝聚力的重要手段。

分析指,香港這次爆發的維護香港民主與自治權的社會運動中,主張「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的示威者與「勇武派」的示威者互不排斥,這種團結一致的局面讓官方很難處理。現在港澳辦提出要把「和平者」與「暴力者」區分對待,顯示其下一步或將以「軟硬兩手」來分化港人示威活動的凝聚力。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