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元:從《緊急法》看中共亂港「前世今生」  

為「十一前平息香港問題」,近日中共軍隊進駐香港,多名反送中領袖被捕,林鄭月娥迫於中共壓力欲啟動《緊急法》。具有諷刺意味的是,港英政府兩次動用《緊急法》對付的罷工、暴亂運動,都是為了防止共產思潮蔓延香港。收回香港後,中共處心積慮要把「一國兩制」變為「一國一制」,屢次制定惡法,製造事端亂港,最終導致持續至今的「反送中」運動。

「海員罷工」——中共首次亂港

1922 年港英政府制定《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簡稱《緊急法》),背景是當年香港海員要求英資海運公司加薪被拒,逐漸演變成3萬多人的大罷工,造成香港海運癱瘓。時任香港總督司徒拔認為這場罷工是「一場政治運動」,幕後組織者是受布爾什維克思想影響下的國民黨。為防範共產主義滲透,司徒拔出台《緊急法》,宣佈香港進入緊急狀態。

當時,孫中山忙於北伐,擔心英政府阻礙軍用物資運往廣州,期間多次向媒體與港英政府表明自己「只是支持工人改善生活,而非罷工的發動者與領導者」。

而在中共的黨史教科書中,可看到這樣的內容:中國共產黨成立後,集中力量從事工人運動。由於黨的正確領導和積極有效地活動,從1922年1月-1923年3月,全國罷工鬥爭達100多次,影響較大的有香港海員大罷工……「海員罷工」是中共黨史上極其重要的一章,領導罷工的蘇兆征、林偉民,被中共大書特書為「早期中國工人運動的卓越領袖」。

經歷56天越演越烈的罷工,為了香港的穩定與繁榮,港英政府與輪船公司最終妥協:同意加薪,發放撫恤金給受害者,補償傷者,送回先前沒收的海員工會招牌,罷工事件得以妥善解決。

「六七暴動」——中共再次亂港

1967年,港英政府第二次啟動《緊急法》對付「六七暴動」。暴動最初只是新蒲崗膠花廠的罷工,深受中共文革極左思潮影响的香港左派工會介入後,煽動工人在廠外張貼大字報,上街拿著毛語錄遊行,逐步發展為對港英政府的暴動;期間左派還投擲自製燃燒彈、放置土製炸彈,搞的香港人心惶惶。六七暴動造成51人死亡,超過800人受傷。當時任中共港澳組副組長的吳荻舟,曾攔截下來從大陸運至香港、交左派暴動者使用的8400把甘蔗刀,否則伤亡情况不堪設想。 吳因為阻止暴動進一步血腥化,被造反派扣上「叛徒、特務」等帽子,被勞教。

暴動期間,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大量登載支持左派的社論;大陸不少城市爆發支援「六七暴動」的遊行示威;中共外交部要求英國政府24小時內答覆香港左派的要求,沒有得到回應,紅衛兵一把火燒毀英國駐華代辦處。

香港商業電臺節目主持林彬,在節目中批評左派的暴力行徑,數日後他與堂弟被人投擲汽油彈燒死。金庸因在《明報》上反對文革及暴動,被左派列為「十大漢奸」中的頭號漢奸,謔稱「豺狼鏞」; 金庸家還收到一個郵包炸彈,後被警方在他家門口引爆,金庸被迫帶家人到新加坡避禍。當時,整個香港社會都反感左派的暴行。

「六七暴動」後,港英政府開始關心港民生活,大幅提高勞工生活保障,在教育、醫療、廉政、房屋等方面進一步完善政策, 香港經濟因而進入了高速發展的良性循環軌道。

港民多次遊行,抵制中共「亂港惡法」

在英國統治香港的時期,中共亂港的手段主要是利用勞資糾紛,表面上為工人爭取福利待遇,暗地裡擴大、激化、製造矛盾,造成流血事件,進一步鼓惑更多的工人或市民加入抗議示威的隊伍,讓更多的人接受共產主義思潮,成為共產黨的後備力量。

中共維持政權的主要手段,就是通過洗腦和黨性來控制人。1997年中共接手香港主權後,就嘗試一點點剝奪港人的民主權利,改造港人的思想。具有深厚民主意識的港人難以接受,每年舉行「七一」遊行來呼籲、爭取民主建設。

2003年中共為了控制港人的言論、信仰自由,出台《基本法》廿三條,愈五十萬港民上街遊行成功抵制了這個惡法;2014年中共推出踐踏香港法制的《一國兩制白皮書》,引發了港民爭取「真普選」的「雨傘運動」;2019年中共港府拋出《送中條例》,法制、自由等受到严重伤害的港人,發起了規模浩大、持續至今的反送中運動。香港的亂局,都是中共為了全面操控香港導致的。如果中共遵守一國兩制,香港就不會有今天的亂局。

林鄭月娥欲用《緊急法》,還是懺悔辭職

當年港英政府動用緊急法,對付的是中共黨組織策劃的罷工或暴動,尤其「六七暴動」已經嚴重危害香港人的生命安全。而且,最後英國政府要么妥協、答應工人要求,盡快恢復社會秩序;要么在事後完善對華人的福利保障政策,真正的促進香港繁榮。

而今港民在反送中運動中表現的理智、和平、高素質,感動全球。對港民的五大訴求,中共不僅不讓步,近日觸動還出動大批港警,無差別地狂打市民;偽裝成抗議者四處投擲汽油彈等等,製造混亂局面,為中共港府防引用《緊急法》製造口實。那麼,中共真的會出兵香港嗎?

據最新外媒透露,林鄭月娥曾表示,她對香港造成了不可原諒的巨大破壞,如果有選擇的話,她用英語說,「第一件事就是辭職和做出深刻的道歉」。她還說,北京領導層知道,用軍隊入港平息抗議活動,代價太大。中共將採取「長期策略」消磨港人的抗爭意志,即使香港經濟大幅下滑,資本大量流失也在所不惜。

從外媒透露的消息看,不管這是林鄭的真實想法也好,还是為自己開脫也好,至少可以明確一點,那就是中共坚决不妥協,不認錯、不讓步、不对话,更不在意港人的生活保障。進一步證明,中共的亂港,就是為了維持手中的權利,全面加強對港人的控制。

「慶父不死,魯難未已。」中共不解體,香港無寧日。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