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州潛水船大火25死 船長SOS求救「我不能呼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4日訊】美國南加州潛水觀光船「概念號」(Conception)2日在凌晨在潛水勝地——聖克魯斯島附近突然起火,原因不明。全船39人中僅5人得以逃生,其餘已知25人死亡,9人失蹤。這是美國潛水界近年最為慘重的海上意外事故。

「求救,求救,求救!概念號,聖塔克魯茲島(Santa Cruz Island)北方……我不能呼吸了。」

9月2日臨晨大約3點15分,洛杉磯長堤海岸防衞隊接線生接獲來自文圖拉郡( Ventura County)的一艘潛釣船發出的SOS求救警報。

求救者自稱是潛水觀光船 「概念號」(Conception)的船長,他說船上起了大火,而甲板下方沒有逃生艙口,他已無法呼吸。

接線生詢問了求救船當前的衞星定位位置,並努力確認船上的人數和是否已經着火等基本狀況。在此期間,雙方通話因雜音干擾而停頓反覆了幾分鐘,船長則大喊「概念號」,然後說:「有33人在着火的船上,他們無法下船。」

資料顯示,概念號是一艘23公尺長的潛水觀光船,屬加州船舶公司「Truth Aquatics」所擁有,1981年開始下水運營。

《華盛頓郵報》引述南加州的潛水業者說,概念號「很好、很高級」,無論船隻狀態或負責的船東「都是附近海域最富經驗的頂尖團隊」,這艘頗具聲望與商譽的專業海上潛水船為竟然發生全船被焚毀的慘劇,讓全美的潛水圈大感意外並為之震撼與悲痛。

據當地媒體報導,概念號最近是8月31日出港,船上的船組人員、潛水教練及遊客一共有39人。該船按計劃在海峽群島海域潛水3天,不料在這次行程的最後一夜突然發生船毀人亡的悲劇。

接獲通報後,海岸防衞隊雖然緊急出動前往救援,但由於概念號停泊的聖島海域距離最近的文圖拉港至少也有40公里遠,再加上事發當時周遭的海域正大霧瀰漫,所以當救援船隻趕到出事海域時,發現概念號已經完全被大火吞沒,劇烈的火勢讓救援船無法靠近。一直到天亮概念號的大火才被撲滅,但船身早已被大火燒得精光,不久即沉沒到海底。

據《洛杉磯時報》報導,由於失火時間正逢清晨,概念號的大多數乘客都在船艙內睡覺而來不及反應。只有甲板上的5名船員在第一時間緊急跳海,並在漂流十多分鐘後被從附近海域最先趕來的一艘私人釣漁船「葡萄大逃亡號」(Grape Escape)救起,剩下的34人則「在概念號燃燒的烈焰中失去蹤跡」。

恰巧停泊在附近海灣漁船的船主漢森夫婦目睹了概念號起火焚燒的整個過程。漁船主人雪莉‧漢森(Shirley Hansen)事後接受媒體採訪時回應說,當晚他們把漁船停泊在普拉茨港(Platts Harbor)海灣休息,半夜大約3點半突然被船艙外的巨大聲響吵醒,接着他們就看到了概念船燃燒的烈焰。他們當場趕過去救援,結果發現了那5名乘坐救生艇逃出來的船員並將他們救上漁船。

當時這些僥倖逃生的船員渾身都濕透了,有的人只穿着內衣,還有人似乎已經摔斷了腿,有人一直在哭,有人說自己的女友仍在出事的潛水船上。生還者中包括潛水船船長傑瑞.波依蘭(Jerry Boylan) 。

漢森夫婦為這些逃生的船員送上了毯子和衣服。生還者則向他們講述,幾個小時前船員們剛剛為三名乘客慶祝了生日,其中包括一名與父母一起潛水的17歲女孩。

有兩名逃生的船員一度回到救生艇,他們試圖去看看還能不能多就幾個可能已經跳船的人,但最終他們空手而回,只能無助地眼睜睜看着概念號在海面上變成燃燒的火球。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