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不寧 習近平提「五個凡是」指向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4日訊】日前,習近平在中共中央黨校講話,再次宣傳「鬥爭」說,並用五個「凡是」強調,面對各種風險挑戰要敢於「鬥爭」。英媒指,習在中共竊政70年前夕的強硬表態顯示,中共內憂外患,正面臨一系列的重大困難。

據新華社報導,9月3日,今年秋季學期中共中央黨校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講話時強調,當前已進入「各種風險挑戰不斷積累甚至集中顯露的時期」,各級官員要了解越來越複雜的形勢,必須進行「偉大鬥爭」。

習近平還強調,「凡是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兩個一百年』及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必須進行堅決鬥爭,必須取得鬥爭勝利。」

路透社認為,習近平這番表態,顯示其不允許任何風險挑戰為中共的竊政70週年紀念罩上陰影。但事實上,中共現在面臨一系列的重大困難和挑戰,包括經濟下行、美中貿易戰以及香港反送中運動等。

中共目前內外交困,不得不面對一系列重大危機。習近平所提「鬥爭」,被認為不僅對外,更是對內,特別是中共內部你死我活的權鬥,對習近平來說更為凶險。

對外,北京當局最大的困局是美中貿易戰香港反送中,這兩者已被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掛鈎,習近平都無法擺平。

美國提出的貿易協議,雖然只為實現公平貿易,但危及中共統治根基。中共為保黨只能不斷拖延和欺騙,導致貿易戰不斷升級。目前美國已對幾乎所有中國商品加徵關稅,這迫使大部份外企加速撤離中國,美中經貿正逐步走向脫鈎。外界對美中短期內停戰已不抱希望。

而香港反送中運動,因為美國和西方社會施壓,北京一直不敢武力鎮壓,目前只能使用濫暴濫捕等嚴刑峻法壓制港人抗爭。但港人已經退無可退,誓言抗爭到底,香港問題短期內亦無解。日前洩露出的港首林鄭閉門講話稱,北京將採取「長期策略」消磨港人抗爭的動力,並不得不接受今年「十一」慶祝時存在「干擾」。

對內,中共面臨經濟下滑帶來的房地產泡沫、地方債務危機和金融風險等等經濟危局,以及隨之而來的通貨膨脹和失業率飆升等民生問題,而這會更加助長本已空前激化的官民矛盾,令中國民眾的反抗情緒更為高漲,中共統治將陷入更大的危機。

對習近平個人而言,中共殘酷內鬥比中共統治危機更為險惡。種種跡象顯示,以江派為首的反習勢力不斷挖坑設局,利用中共的內憂外患,將試圖保黨的習近平一步步引向絕路。

香港歷來是江派大佬曾慶紅的地盤,香港危局被指不可避免的帶有中共內鬥因素。多方消息稱,港府和港澳系統此前給北京提供虛假情報,將北京拖入困境。日前,外媒又接連兩次引述中共和港府的內部信息,透露北京完全主導香港局勢,將外界輿論譴責對象引向習近平。

同時,在應對貿易戰過程中,中共內部也經常發出不同聲音,顯示黨內有人一直試圖用輿論綁架習近平,致其無法有效的應對貿易戰。比如,此前每次劉鶴赴美談判,中國網絡上就出現指責其「賣國」的輿論。

日前,美國宣布將5,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再上調5%後,劉鶴和中共商務部馬上表態用「冷靜態度」解決問題,並暗示不再報復。商務部發言人還承認美中一直存在「有效溝通」,暗示中方確實曾給美方打電話,請求恢復談判。不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兩次否認中方曾跟美方通話,中共黨媒對貿易戰的表態依然強硬。這些都顯示出中共內鬥的跡象。

日前,習近平考察甘肅,途徑嘉峪關,並在附近高台縣的城樓下被高呼「總書記萬歲」。新唐人時政評論員石濤認為,北戴河休假剛過,習近平就從臨近長城「龍頭」山海關的北戴河,來到長城「龍尾」嘉峪關,並接受「萬歲」稱呼,這應該是王滬寧替他設計的「稱帝」之旅。

之後,習近平還在高台縣參觀了中共西路軍紀念館。有評論人士指,這是張國燾的西路軍全軍覆沒之地,而西路軍覆滅正是當年毛澤東借刀殺人、消滅黨內政敵的結果,習近平或藉此恐嚇反習勢力。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