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錄音和記者會講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4日訊】路透社週一曝光,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與商界人士談話時表示,如果她能選擇,第一件事就是辭職。但林鄭月娥週二在記者會上改口說,從來沒有想請辭。

香港記者 梁珍:「儘管林鄭月娥的閉門會面錄音被披露,林鄭向商界承認自己為給香港帶來如此浩劫是不可原諒的。她稱如果有選擇,她會第一時間請辭,但是林鄭在出席今天行政會議時,卻多方強調,自己從未向中央提出請辭。」

記者:「行政長官,你能否告訴我們,你為什麼告訴商界你沒有辭職的選擇?你有沒有試過辭職並被北京拒絕?如果沒有,為什麼你說你沒有選擇?我的第二個問題是關於路透社的報導,因為現在有一些謠言和指控,是你或你政府的某個人故意將所有這些細節洩露給媒體,以試圖影響公眾輿論,或究責轉移到北京身上,你能否澄清一下,那是否是你想達到的目的?」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首先,我以非常清晰、強烈的詞語,否認第二種觀點。我過去是、現在仍然感到非常失望,我在完全是私下裡、沒有外人的會晤中講的話被錄音,然後轉給媒體。那其實是在午餐時的談話,顯然要受制於查塔姆研究所原則。」

「對第一點,關於辭職,我之前在幾個場合說過,我在行政長官辦公室的同事回應媒體問訊時,也反复確認過,在這段時間中,即從一開始到現在,我從來沒有,我從未向中央人民政府提出辭職。我甚至沒有考慮過要向中央人民政府提出辭職。不辭職的選擇是我自己的選擇。不過如果你想要了解,因為在私人會議中我只是試圖解釋,作為個人,在非常困難的情況下,可能是一個容易離開的選擇。但是我在過去三個月中反复告訴自己,我和我的團隊應該留下來幫助香港,幫助處境非常艱難的香港,為香港人民服務。這讓我堅守崗位,我知道這條路不會平坦,所以我說我沒有給自己選擇一條更容易的路,也就是說離開。我寧願留下來,和我的團隊以及香港人民一起走這條。」

路透社週一曝光的林正月娥與香港商界人士會面時的講話錄音。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我不想花大家的時間,或者浪費大家的時間,來問我出了什麼問題,爲什麼會出問題。但作爲特首,對香港造成這樣巨大的浩劫,是不可原諒的。這是不可原諒的。如果我有選擇,我會第一時間辭職,最能表達深刻歉意的做法就是下臺,因此我懇求你們的原諒。」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我對各位非常誠實。如果我給諸位描述一幅美好前景,說情況會好轉,或者我有個最後期限,那我就太幼稚了。不過我可以向大家保證,北京沒有(規定)最後期限,他們知道影響還在擴大,所以我們做了一些特殊安排,就是在十月一日舉行國慶活動,但現在還有許多干擾,所以我們打算在十月一日舉行一場規模不大但莊嚴的慶祝活動。這意味着他們(北京)和我們自己都沒有期望在十一之前解決問題。另外一點我向你們保證的是,根據我自己的感覺以及一些討論,(中共)中央政府絕對沒有出動解放軍的打算。」

「但是首先,當然我肯定你們心裡會覺得,我肯定很多人覺得我確實有解決方案,即政治解決方案。但是我必須告訴大家這就是問題的關鍵所在。一旦問題上升到全國層面,上升到主權和安全層面,更不用說是在世界兩大經濟體這種前所未有的緊張情況下了。空間、行政長官的政治空間——很不幸——按照憲法,行政長官要一僕二主,即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人民,所以採取行動的政治空間非常、非常、非常有限。」

「他們(中央政府)在意國家的國際形象。中國用了很長時間才建立起那樣的國際形象,有了一些,比如說,不只是一個大的經濟體,而且是一個負責任的大經濟體,所以要放棄所有那些積極的發展,顯然不是他們要做的。但是他們願意長期打下去,他們願意長期打下去,所以沒有短期的解決方案。香港在承受,損失了旅遊業、經濟,損失了新股發行(IPO)等等。但是你對此做不了什麼,等一切事情都穩定下來之後,國家將會幫助採取可能的積極措施,特別是在(粤港澳)大灣區。」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現在我連出門都極爲困難。我一直沒有上街,沒有去商場,不能去理髮,什麼都不能做,因爲我到哪裏都會很快在社交媒體上傳開,在telegram或LIHKG上傳開,你可以想象一大群穿着黑T恤戴着黑面具的年輕人在那裏等着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