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宣布撤回逃犯條例 港人: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4日訊】延燒近3個月的香港反送中抗爭出現轉機。特首林鄭月娥邀請建制派議員、人大政協和區議會正副主席緊急會面後,於4日傍晚發表講話,正式宣布撤回「逃犯條例」。但示威者矢言「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9月4日傍晚5時47分,林鄭月娥向全港市民發表講話,正式宣布撤回修例,稱立法會復會後會按議事規則撤回條例草案,及委任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林定國及前教育署署長余黎青萍加入監警會;與司局長,會走入社區與市民對話。以及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和學者,就社會深層次問題進行獨立研究及檢討。

她說,由9月開始,和所有司局長會走入社區與市民對話,讓社會各個階層、不同政府立場、不同背景的人士,通過對話平台將種種不滿直接說出來,一起去探討解決方法。

根據多家港媒報導,9月3日晚,特首林鄭月娥突然急召一眾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及全體建制派議員,定於4日下午4點會面,商討眼下香港的局勢。

4日下午3時半起,行政會議成員任志剛、李國章、葉劉淑儀、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全國政協常委陳馮富珍,以及多名司局長,包括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等,到達禮賓府。

但林鄭沒有召開記者會,直到傍晚5點多發表電視公告,宣布正式撤回修例。

根據媒體報導,中共政府與港府考慮到未來的事態發展,示威衝擊不會突然靜止下來,加上9月開學後的罷工罷課行動,形勢絕對不樂觀,預計示威者行動只會不斷升級,所以林鄭宣布正式撤回《送中條例》方案,以滿足抗議民眾的五大訴求之一,希望緩和當前的緊張局勢。

自港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送中條例)以來,香港反送中示威抗議已經延燒13週,抗爭活動遍地開花,各類型的遊行集會人數已高達數百萬。

但港府始終不回應民間5大訴求,並鼓勵警察暴力、警黑勾結血腥鎮壓示威者,而背後的中共更是用盡恐嚇威脅抹黑等手段,且出動武警公安入港製造混亂,令香港民間憤怒持續升級,抗爭不斷。

過去近3個月以來,反送中運動獲得了越來越多香港民眾的支持與認同,不但跨越族群階層、也跨越職業領域,包括教育界、金融界、公務員、醫護界、家長、銀髮族等都相繼走上街頭遊行或者舉行集會,表達對反送中群眾的支持,要求政府回應示威者的5大訴求。

示威者要求港府回應5大訴求,包括:撤回逃犯條例;取消暴動定性;永不追究示威者;獨立調查警方濫權濫暴;林鄭下台及全面落實雙真普選。

香港警方9月2日召開例行記者會稱,6月至今,香港反送中示威衝突被捕人數達到1117人。

警方還稱,從8月30日至9月1日,警方共逮捕159人,年齡介於13至58歲之間,8月31日的行動中,警方在港鐵太子站內拘捕40人。

中共官媒稱,當日在港鐵旺角和太子站,警方共拘捕63人,年齡為13~36歲之間。當天還傳出多名示威者被打死的消息,但警方一直否認,香港民間則呼籲生要見人死要見屍體,要求港鐵公布當天的視頻。

特首林鄭月娥於4日傍晚發表講話,正式宣布撤回「逃犯條例」。但示威者矢言「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合成圖片)

為何「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前中大學生會會長王澄烽之前曾发表文章说,目前正逢準革命邊緣,我們一起來想像一下,任一訴求不能落實的後果。

一、不撤回送中惡法。經過 100萬、200萬人、170万大遊行,歷時近3个月各區的衝突,如果這樣都不能扳倒惡法,未來抗爭之路將難如登天。雖則不少人都明白政府及建制派在短期內未必重推惡法,但撤回惡法是運動的初心,我們的起點,撤回惡法是最最最基本的要求。一日不撤回,一日也不要期望政府有意和解。

二、不撤銷對義士的檢控。被檢控的手足會身陷囹圄,未來更定必大搜捕,聯過署、摘過名、錄影過樣的人,無論你今次有沒有走到最前,都難逃清算。不要說長期抗爭,如果連手足的生命和前途都守不住,以後根本沒有人會再敢出來。義士本無罪,何處惹塵埃。

三、不撤回暴動定性。政權更加名正言順以暴動罪控告義士,被清算的人都可能面臨 6-10 年的監禁。以後的歷史書,反送中運動將被寫成一場曠日持久的暴動,參與者都是暴徒,200 萬人都會背負暴徒的罵名。淪落得與六七暴動齊名。

四、不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黑警濫權濫捕,聯同鄉黑及福建幫肆意毆打、槍擊示威者,在民居大放催淚彈放題,疑似有公安混入防暴隊等。現行的監警會早是無牙老虎(已 fact check),警察暴力投訴無門。若不設獨立調查委員會,警權將會毫無制約,就算運動結束,打壓會成為日常。

必須注意,若然獨立調查委員會的組成,是由現屆政府或行會成員出任或委任,絕對稱不上是「獨立」。到時的委員很可能是政權的代理人,譬如由鄭國漢、高永文這種偽中立派擔任。不民主的政府,不會做到公正的調查。

五、沒有雙真普選。無可置疑,所有訴求和問題的核心,都指向政制的全面革新。沒有民主議會,無法剎停惡法,無法制止大白象基建,甚至不論區議會或立法會選舉亦會 DQ 一切政權不屬意者;沒有民主政府,警暴無法徹查,鄉黑橫行無忌,法律淪打壓工具,法治最終只保護特權階級,香港無時無刻都不再安全。即使政府提出以 831 為框架的政改方案,我們不過是回到 2014 年,跌入假普選的永劫輪迴。

「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所體現的,就是拒絕小修小補,堅持重新改造。體制已全然腐敗,改革之路走到盡頭。「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正是時代的呼聲,是這一代香港人對運動終點的期盼。

香港從此只有眼前路,沒有身後身。香港人要重奪過去和未來,此仗非贏不可。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分析:習近平遇巨大危機 被「賊王」捏住命門
相關鏈接:不出兵急死港澳辦?林鄭辭職錄音再燃高層內鬥
相關鏈接:林鄭露面語帶哭腔 稱香港已「五勞七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