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殤已成 血債未償」 港府僅撤惡法港人不接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5日訊】香港政府週三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條例的修訂,但對港人過去3個月來一直強烈呼籲的其他4大訴求仍不予回應。在已經付出了重大犧牲和流血的代價後,對於港府僅宣布撤回修例的做法,香港各界反送中抗爭組織均拒絕接受,紛紛批評林鄭當局的讓步「太遲、太少、太假」,並表態將繼續抗爭到底。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9月4日傍晚代表香港政府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這是港人展開反送中抗爭運動3個多月來,港府首次做出妥協。但是由於港府對香港民眾提出的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反送中運動過程中警方濫用武力以及警黑勾結等惡劣事件等其它4項訴求仍不回應,支持反送中運動的社會各界也拒絕接受港府給出的微弱妥協。

民陣:爭取雙真普選的決心更加堅定

發起多次大遊行的「民間人權陣線」首先對港府撤回修例的決定作出了回應。「民陣」表示,港府在過去數月一直漠視香港民眾對五大訴求的堅持,如今卻想僅靠著「撤回惡法」就平息整場「爛攤子」,已經不可能如願了。

「民陣」表示,經過多月以來警隊濫暴濫捕以及警黑聯手鎮壓港人抗爭,現在所有「有良知的香港人」最基本的訴求就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以司法之公正,將期間的事件真相還原,追究黑警四人幫責任。」

民陣並批評林鄭當局,現在還只想著把更多保守、親政府的人士加入到監警會裏,自以為這樣就可以「交到貨」,卻完全無視香港民眾對港府的一切已經不信任的現實,其所謂的「對話」亦只會是一場「公關遊戲」而已。

「民陣」直言,「整場政治風暴,是由林鄭政府一手催生,領導班子至今全無後果,高床軟枕;然而站在最前線,無可奈何的以身試法、捍衞家園的年輕人卻一次又一次遭到圍捕、被指控暴動、被毆打至遍體鱗傷,甚至一位又一位的青年以死相諫,這樣的後果落差,是不會有人願意接受的。」

最後「民陣」表示,「經歷數月來,獨裁暴政的冷血無情,令到我們爭取雙真普選的決心更加堅定,我們將繼續抗爭,直至五大訴求,全面得到落實為止!」

民陣召集人岑子傑公開表示,雖然港府的讓步是一個好的開始,但如今香港的局勢已好比是「亞馬遜森林大火」,港府拿出的這「一碗水」已經無法平息。面對這場運動的眾多的犧牲者,港府的這個讓步連最溫和的「和理非」都不能感動。

岑子傑強調,如果林鄭月娥真心要平息風波,至少應撤回法案外,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暫時撤回所有與運動有關的控罪,等待獨立調查結果公布後處理,並表達願意特赦運動中的被捕者,同時去信全國人大常委會表達港人要求撤回8.31限制決議的意見。

香港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在4日當晚的記者會上也公開回應稱,林鄭月娥的這場政治表演來的「太少太遲」。歷經了長達3個月的抗爭運動後,港府「大錯已經鑄成」,而且「香港社會傷口傷痕正在流血」,在這樣的情況下,民主派不會代表在前線被打到頭破血流和可能面對十年刑期的抗爭者發言。毛孟靜再次強調,民間的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民主派將會為此堅守到底。

港殤已成 血債未償」 各界呼籲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還港人以公道

毛孟靜還指出,林鄭月娥新任命的兩位監警會成員都是港府的「自己」人,她對香港監警會現今的公信力表示懷疑。

當晚7點多,毛孟靜在臉書上貼出了一張寫有「港殤已成 血債未償」8個紅色大字的照片,並且標籤為「我的心底話」。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也公開批評林鄭當局的「撤回」決定「太遲、太少、太假」。他指出,過去三個月以來,共有8位市民離世、3位市民失去眼睛、2次地鐵恐襲、2人被刀手斬至重傷、超過1000人被捕、超過100人被檢控,才換來林鄭的「撤回」兩字,這樣的結果港人是不會接受的。

他並質疑港府宣布撤回修例是「假讓步、真鬥爭」,因為港府至今不肯正視香港市民對警方涉嫌濫權的民憤,仍然在強調要所謂「嚴正執法」,明顯是在玩弄「一手硬、一手軟」的技倆,試圖分化港人,為港府啟用緊急法作鋪墊。

香港議員范國威也強調說,林鄭月娥此時只宣布撤回惡法已沒有意義,因為「警暴、警黑勾結的潘朵拉盒子已打開」,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根本無法制止警方使用過度武力的惡行。

他並質疑林鄭月娥的四大措施「包藏禍心」,因為在當前抗議者憤怒情緒高漲的情況下,讓高官落區進行「對話」只會引發示威者的狙擊,而一旦再次爆發嚴重衝突,港府就可以此為藉口啟動「緊急法」。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則強調,過去幾個月,香港人已經是活在對警隊的恐懼之下。而由林鄭在監警會新增的兩名成員沒有公信力,在港府「自己人」控制下的監警會,已無法真正擔負起監察警隊濫權問題的責任,必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才會有獨立的調查。他強調,反送中運動不會因為「撤回」而終結,希望港人和民主派一樣堅持「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代表教育界的立法會議員葉建源也強調,香港社會目前的最主要問題在於警方濫用武力,如不解決這個根源,無法真正解決問題。工黨張超雄則批評,林鄭月娥對社會造成的傷害是「不可饒恕及不可逆轉」的。

香港中文大學生會會長蘇浚峰也對媒體表示,反修例抗爭者已有共識要爭取全部5大訴求,同時追究警方濫權。蘇浚峰強調,大專學界的行動會持續,包括繼續籌備罷課。他表示,如果放棄抗爭,會對不起為反修例運動犧牲的人以及被捕者的付出。

目前,中共外交部和港澳辦都還沒有對港府宣布撤回修例的決定作出任何回應,中共的喉舌媒體也沒有就此進行報導,僅有新京報率先披露了港府撤回修例的消息。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